“2019非遗时尚中国行”活动在京启动
新方式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首届中国非遗时尚创新发展论坛暨“2019非遗时尚中国行”启动仪式,于1月10日在北京举行。记者了解到,基于目前中国非遗产品传播形态单一、效果差强人意、乡村覆盖受限、年轻受众对于非遗的知晓度普遍较低的现状,“2019非遗时尚中国行”活动推广的是一种创新协作的新方式:活动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己任,由新一代的非遗传承人引领,借助“公益+互联网”传播模式,通过大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推乡村振兴,推动非遗与现代设计融合创新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对非遗的兴趣,有效扩大非遗影响力、提升非遗生命力,进一步发挥非遗对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的广泛带动作用。

  据介绍,“2019非遗时尚中国行”活动倡导一种新的非遗复兴观念,以线上线下互动、长短期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开展非遗创新论坛、非遗双创大赛、非遗技艺培训、非遗项目考察、明星非遗公益活动等内容,以非遗推动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 “非遗时尚中国行”活动计划每年推出8到10站,第一站近期将于四川达州(川陕站)启动,并联合四川文理学院、北京健康促进会及当地政府力量,将全球创新设计理念与川陕地区独特的非遗文化资源相结合,促进川陕革命老区非遗复兴,开创非遗跨越发展新局面,致力于打造乡村振兴的“川陕模式” 。

  在“2019非遗时尚中国行”启动仪式上,星光盒子总经理许建斌向各界设计师、创意师发出了“召集令” ,号召青年群体加入到“非遗时尚中国行”活动中,壮大非遗创客群体。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城融合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蔡励才介绍,“2019非遗时尚中国行”系列活动将把具有代表性的传统非遗文化元素进行提炼,结合当代美学,进行重新时尚创作设计,打造非遗时尚图案IP。活动将通过聚合媒体、时尚明星、公益机构以及用各互联网平台整合资源和力量,将非遗时尚IP化、产品化、生活化、细分化、社群化、文旅化,通过不断发酵和不断循环提升,实现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及创新性发展。

  在首届中国非遗时尚创新发展论坛上,专家们就非遗传承与时尚创新、非遗开发与乡村振兴两大主要议题,从多个角度出发,基于多年来观察、参与中国手工艺实践的经验,针对多个非遗相关话题进行交流探讨。本次活动由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城融合研究中心主办,北京歌华文化研究发展中心、中国城乡发展国际交流协会指导,杭州星选科技有限公司(星光盒子) 、上海梦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优恩乐创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绛紫文化创意工作室、存实智库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