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与网络游戏的融合传播
作者:本报记者 邓立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游戏策划,我跟老师说自己将来可能去做网络游戏,老师觉得我脑子出了问题。我大学时就想学游戏专业,但是学校没有设置这样的专业。 ”在中国电影评论协会动漫游戏专业委员会理事、青年艺术家孙世前求学的年代,游戏还被视为洪水猛兽。到了2016年,首届中国电子竞技嘉年华举办,作为活动嘉宾的孙世前在现场跟人聊起游戏在中国的处境,“很多人都认为中国必须正视游戏,正视游戏经济所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并且要做好引导” 。而在今天,网络游戏及其市场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到了6 . 26亿人,游戏市场实际收入2144.4亿元。

  为加强游戏制作者与各类文艺工作者的交流互动,推动中国游戏艺术发展,在由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腾讯文化产业办公室近日在京举办的“游于艺戏于技荣于融—— ‘探寻游戏创作规律,推动网络文艺融通发展’ ”论坛上,来自产、学、研、企的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了网络游戏在中国的发展现状与前景,以及相关技术在文化教育等领域的运用。

  “作为一个文化媒介,游戏本身是大众文化的一部分,社会的物质发展、文化思想等都包含在游戏媒介中。 ”在中华电子游戏研究协会理事刘梦霏看来,游戏是当代最新的、最具统合性的媒介。但在面对网络游戏时,社会是带有偏见的,“人们更习惯于关注游戏的负面影响,一款游戏出了问题,整个游戏行业都会受到批评。 ”刘梦霏认为,人们的游戏素养还有待提高。

  “游戏满足了人们寻求与信息互动的需求。互动是人的本能,人们无时无刻不在和信息互动,而互联网解决的就是信息的双向互动传输。 ”国广星空视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裁王明轩谈起了游戏之所以这么受人们喜爱的原因时,说到了自己刚接触游戏时的经历:“当年我开始玩《红色警戒》游戏时,面对着可以动起来的画面,我突然发现我能指挥千军万马了。这就是人和画面的互动,这种互动有很深的人性基础。 ”王明轩认为,互动是游戏的本质。

  正是对于这种互动特性的需求,使网络游戏有了如此巨大的市场。而在注重娱乐的网络游戏之外,注重教育意义的功能游戏也逐渐受到重视。所谓“功能游戏” ,“是以解决现实社会和行业问题为主要目的的游戏品类” ,一般应用于教育培训、技术探索、医疗健康、应急管理、城市规划等领域。目前,很多游戏开发商在教育、科学普及、亲子互动等领域上线了多款功能游戏。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孙怡认为,功能游戏是游戏向社会现实的延伸,功能游戏的发展也激活了整个游戏行业的生命力,“全球功能游戏市场增速,是全球游戏市场整体增速的3.3倍。可以说是‘神速’增长了。”

  近些年来,也有越来越多的游戏开发者借助于网络游戏来呈现中国独特的文化。以剪纸美术风格和原创少数民族萨满音乐为元素的《尼山萨满》就是这样一款游戏。这款游戏是游戏制作人黄秋丽带着由6名毕业生组成的团队制作的,游戏的创意起源是一幅女萨满击鼓图的美术作品。在制作游戏前,他们大量搜集资料,前往黑龙江满族聚居地,与当地精通满语和满族传统文化的老村民交流。他们发现,甚至是当地的小朋友也对他们自己的传说故事了解不多。于是他们决定以满族的特色元素来制作《尼山萨满》 。 《尼山萨满》一经发布,就获得了广泛好评。

  “将中国文化的内核放到游戏里,作为游戏的原则和规则时,那就是中国文化。 ”王明轩表示,网络游戏是一个很好的做好文化传播的载体,游戏语言容易被范围更广的人所接受。孙怡同样认为,以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网络动漫为代表的网络文化形态,相比于传统的文化形态,对于推动中国文化与全球文化交流,也能起到很大的作用,“海外游戏用户通过对游戏产品的认同,能够更好地形成对于产品背后所承载的文化认同。应注重网络游戏文化传播的载体意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