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书店助力高校文化建设
栏目:钟鼓楼
作者:周慧虹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年来,面对网络电商的强势冲击,实体书店经营纷纷遭遇颓势,藏身于各大高校内的书店亦未能幸免,“为何校园容不下实体书店”“校园书店,该何去何从”等新闻,一度见诸于公众视野。

  笔者了解到, 2016年6月,中宣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 ,其中要求“引导和推动高校加强校园书店建设,鼓励发行企业参与高校书店建设,各高校应至少有一所达到一定建设标准的校园书店” 。各地纷纷出台支持校园书店发展的意见。此种形势下,各地校园书店渐次回归,一些校园书店不仅新增了营业面积,而且努力探索复合经营业态,将书店定位为文化活动空间,通过经营文创产品、设计推出特色阅读活动等,为书店凝聚起了人气,书店营业额逐步攀升。

  毋庸置疑,校园需要书店的装扮。对于高校而言,图书馆为广大师生开展学习研究提供必要条件,同时,若能有规模适宜、经营灵活的实体书店进驻,则不仅可使校园的书香氛围更浓郁,对于进一步培养师生们的阅读习惯也将起到推动作用。尤其当前,在手机越来越令人沉迷,快餐文化日益侵袭校园的情况下,创造条件促使实体书店在高校扎根、开花,有助于增强高校的文化定力,通过书店及其服务在师生与时代文化阅读之间搭建起便利的沟通桥梁。

  校园书店发展回暖是好事,但这股暖潮究竟能够持续多久,回暖之后能否进一步热起来,尚待时间的检验。特别需要看到的是,如今,校园书店经营中普遍面临季节性瓶颈,比如,寒暑假期间校园周边人流量骤减,就极大地影响到校园书店的正常经营。如何让校园书店活过来、留得住、火得久,仍是当前及今后亟待解决的难题。

  笔者注意到,为了突破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相关校园书店努力探寻可行举措。外研书店以外语研究出版社为依托,致力于打造外语教育类书店品牌,该书店负责人介绍,他们策划“走出去” ,到外研出版社举办的中小学生技能大赛、大学生辩论赛等全国性活动现场开办“流动的外研书店” ,已服务了全国数以十万计的参赛选手和老师。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书店尝试建立线上文化分享互动平台,筹办书店杂志,实施校园联动盘活实体书店,等等,吸引了读者关注,赢得了广泛好评。

  一所书店,可以温暖一座校园。让校园书店在各地高校如鱼得水地发展下去,固然需要书店经营者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多做工作,但与此同时,也需要书店所在高校从场所提供、财力倾斜、智力支撑等多个方面鼎力支持,需要社会各界给予力所能及的扶助。唯有齐心协力,方可使校园书店持续健康存续,为高校文化建设与书香社会营建尽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