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艺术可以很好玩”
——国家大剧院“公众开放日艺术节”侧记
作者:风寒  来源:中国艺术报

  冬至时节,在长安街畔的国家大剧院门前,一大早就站满了前来参观的市民。跟随观众们陆续入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标记着国家大剧院十一年发展历程的“2007”至“2018”字样的红色垂幔。而在大剧院“水下廊道”两旁,身着色彩绚丽舞台服饰的戏剧人物,引来不少观众驻足拍照。

  这是国家大剧院“公众开放日艺术节”的现场,在国家大剧院迎来建院十一周年之际,一年一度的“公众开放日艺术节”也如约而至。从上午九点到下午四点半, 50余场丰富多彩的演出和活动在大剧院轮番上演。

  在大剧院橄榄厅铜门前,宋庆龄和平天使艺术团合唱团和北京市自忠小学合唱团的孩子们天籁般的歌声率先开启了艺术节,带来了合唱曲目《唱脸谱》 《街头少年》《群星闪烁》 《歌声与微笑》等,引来了市民的围观。

  在大剧院的歌剧院,歌剧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迎来首映。根据俄罗斯经典小说改编创作的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自2015年推出以来,不仅在国内感动无数观众,而且在2018年赴俄罗斯演出时也备受好评。国家大剧院特邀上海广播电视台团队将这部歌剧拍摄成为歌剧电影。这也是目前全球首部使用8 K技术拍摄的4 K全景声歌剧电影。与此同时,音乐戏剧电影《美丽的蓝色多瑙河》 、歌剧电影《长征》也于同日在大剧院上映。

  在音乐厅里,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为观众带来了“同一首歌——国家大剧院建院11周年合唱音乐会” , 《三月桃花心中开》 《故乡的云》 《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 《同桌的你》等经典曲目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在小剧场内,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带来了弦乐四重奏《莫扎特第一弦乐四重奏》 《新春乐》 《饮酒歌》等,以及木管五重奏《卡门组曲》 《瑶族舞曲》等,还有广受小朋友们喜爱的《千与千寻》 《豆豆龙》等曲目。而在大剧院新闻发布厅,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戏剧演员队的驻院艺术家为观众带来“经典与新声——国家大剧院制作剧目特别演出” ,他们现场展示了歌剧《冰山上的来客》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爱之甘醇》等经典唱段,还分享了剧目制作台前幕后的精彩花絮……

  与往年的“公众开放日艺术节”不同,今年的活动融入了很多科技的元素:主办方在公共大厅内设置了智能机器人作为活动现场的“小导游” ;“朗读亭”也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观众可在“朗读亭”内用专业设备录制诵读文学作品,并留言互动。在“NCPA音乐达人”互动游戏区,不少观众又变身游戏达人,现场联机对战,身旁的大屏幕也在实时更新每位观众的成绩。一位观众表示:“这个游戏构思很有趣,以前玩的都是流行音乐版的节奏游戏,这次要挑战交响乐节奏,确实很不容易!原来艺术也可以很好玩! ”

  主办方介绍, “公众开放日艺术节”是国家大剧院践行“人民性”的重要体现,也是大剧院最具人气和特色的活动之一。自建院以来,国家大剧院秉承“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办院宗旨和“艺术改变生活”的核心价值理念,坚持“高品位、高水准的中外高雅艺术”标准,已先后有800多家中外艺术院团、超过30万人次的中外艺术家登上大剧院舞台,为观众带来9600余场精彩演出。与此同时,开展各类艺术普及教育演出及活动近1 . 2万场,参与观众近480万人次,举办各类展览近400场,累计拍摄歌剧电影共计28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