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影股份推出多部重点影片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讲述一个个家国与共
命运交织的深情故事
栏目: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弘扬时代精神,讲好改革开放故事, 12月18日,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电影学院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微电影暨中影股份重点影片展映发布会在京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微电影与《大路朝天》 《古城片警》 《耿二驴那些事儿》 《梦想之城》 《一切如你》 5部影片出品方代表、剧组人员集体亮相,与观众分享了他们在创作和制作过程中的心路历程与感悟。

  用镜头记录社会变化,用光影讲述感人故事,是电影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时刻的独特方式,他们借助平实的镜头语言,讲述了一个个家国与共、命运交织的深情故事,更以无穷的光影魅力,定格了一幕幕情景交融、同心共梦的心动瞬间。

  电影《大路朝天》是一部以修建高速公路为背景,聚焦路桥工人群体的影片。主演白威介绍,影片以成雅高速、雅西高速、雅康高速建设为题材,通过讲述祖孙三代路桥工人伴随改革开放40年经历的命运和情感故事,折射出时代的发展与变迁。演完这部影片后,白威感触颇深:“每个人在回家的路上,都会乘坐汽车,都会经过高速公路和隧道。我们应当对每条公路、每个隧道怀有感恩之心,因为世世代代的修路人,真的很艰辛,真的很伟大。 ”

  电影《古城片警》根据山西省忻州市公安局民警骆国泉真实事迹改编,在影片中,黄品沅饰演的片警马国能既要解决辖区“黑人”“黑户”问题、帮教感化刑满释放人员、抓捕小偷、救助群众,也要解救被拐儿童、处置挟持人质案件、侦破抢夺案件、与持刀歹徒搏斗,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将基层公安民警可歌可泣、催人奋进的先进事迹呈现在大银幕上。“在公安系统,像我这样的人太多了,我们干不了什么大事,就尽量干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让百姓心里热乎乎的。 ”骆国泉在发布会现场表示。

  《耿二驴那些事儿》是一部农村喜剧,影片通过一个曾经的贫困县农民耿二带领村民通过养驴自主脱贫的故事,以诙谐的语言、有趣的情节,塑造了一个“二”得可笑、“二”得可爱、“二”得可敬的新任村委会主任形象。编剧杨志刚表示,“有意蕴、有意思”是自己一直以来的创作追求,他希望这部接地气的喜剧电影能够从一个侧面展现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农村的巨大变化。

  由饶曙光编剧,刘抒鹃导演,金巧巧、保剑锋、温兆伦主演的电影《梦想之城》将镜头聚焦于改革开放浪潮中平凡小人物在奋斗创业路上的故事,展现了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佛山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显著变化。在影片中,金巧巧饰演了一名怀揣梦想、勇往直前的外来妹宋北北。“从瓷砖印花工人成长为龙头企业总裁,宋北北的经历既再现了佛山儿女的人格魅力和拼搏精神,也将带领观众重温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走上富裕、小康道路的光辉岁月。 ”金巧巧表示。

  由黄宏任总导演的“养老、孝老、敬老”主题电影《一切如你》由于蓝、秦怡、田华、刘江、于洋、谢芳、牛犇、张勇手、吕中等16位阅历丰富的著名表演艺术家联合聂远、张艺兴、翟天临、马苏等青年演员主演。影片从现实出发,以老年人居家生活的真实场景为创作基础,讲述了十段温馨感人的亲情故事,其中有喜也有悲、有笑亦有泪。90岁高龄的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华表示:“用表演艺术为人民服务是我终生不变的信仰,这部影片给了我机会印证这个信念。岁月不饶人,但我的心还没老,我会一直演下去。 ”

  发布会上推出的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系列微电影共有9部,每部时长3分钟,都根据普通人的真实故事改编,表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小人物的平凡生活,以小见大地反映了40年中风云激荡的伟大社会变革。闫妮参演了其中一部微电影,虽然拍摄时间仅有一天,但创作过程仍令她难忘。“我还记得在上世纪80年代,只有十几岁的我听到‘西北风’歌曲和港台流行歌曲时的震撼,那些新鲜的声音带给我很多刺激,也让我的内心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快乐。 ”闫妮表示,“改革开放让社会进步、让人进步,能参与拍摄改革开放题材微电影,我打心底兴奋、激动,也特别愿意演绎普通人的生活,因为我就是因改革开放受益的芸芸众生中的一员。 ”

  6部电影,聚焦各种群体,立足不同角度,但反映的都是改革开放40年给一个个普通人、一户户普通家庭带来的巨大影响,抒发了平凡人融入祖国建设洪流中的满腔情怀。一幕幕细腻的刻画、一场场精心的铺陈,表现了中国电影人铭记伟大历程的真挚情感,更谱写出一曲人民与祖国同甘苦、共荣光的动人赞歌。据了解,本次展映的影片将于近期陆续登陆全国院线。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