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教、学联动更有利于传承
栏目:观点
作者:陈晓红  来源:中国艺术报

  艺校的戏曲教学一般是一个老师带十几个学生,升上大学以后,现在很多专业院校有戏曲的一对一教学。一对多的形式,无论唱腔、身段,老师只能把做得好的挑出来;一对一的形式,学生的很多细节问题老师可以及时发现、纠正。但是一对一教学也存在着问题,学生在这种教学模式中是比较被动的,他们在一起学习会互相比较,谁唱得好可以起到激励作用,一对一教学中没有了竞争,也没有学生之间相互的感应,无法形成学习氛围,对于天分、艺术感觉不是很好的学生,有时候就成了一种“对付” 。这也可能造成一种资源浪费,因为有的学生虽然考入这个专业,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之后发现,他没有条件或没有意愿走上舞台,老师在唱腔、身段上还要按照统一的课程设置对他进行一对一教学,专业院校在课程设置上应该允许老师把有限的精力集中用来因材施教。现在有的戏曲老师由于教学任务繁重,几乎脱离了舞台,其实演、教、学应该联动起来,对传承更有好处。

  (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浙音专场演出近日在浙江杭州浙江音乐学院举行,越剧梅花奖演员陈晓红谈到她在浙音的越剧教学工作时表达了如上观点。本报记者怡梦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