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北京剧本推介会举办
为剧本展示交易搭平台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正因为有了这个剧本推介活动,才能让我这样一个业余作者的作品能够得到扶持、签约。 ”业余剧本作者孔繁敬难以抑制自己激动的心情。11月26日,在第六届北京剧本推介会启动仪式上,他的电影剧本《铺天盖地》与其他21个作品一起作为2018年北京市文联文艺创作扶持项目进行了签约。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联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北京剧本推介会,11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集中推介了1280部剧本作品,作品类型涉及文学、戏剧、电视、电影、舞蹈、杂技、曲艺等艺术门类,为剧本展示交易、编剧培养以及项目合作搭建了平台。

  此次推介活动设置剧本展示区、网上剧本超市体验区、院校院团展区、文化公司及编剧机构区、编剧权益保护区、编剧成长服务区等六大展区。其中,剧本展示区不仅有今年征集的优秀作品,还有北京剧协、北京舞协、北京杂协、北京视协、北京影协等征集的主题作品和重点剧本创作扶持项目作品,以及五年来的优秀成果回顾。另外,推介内容还包括中国戏曲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北京演艺集团等15家高校和文艺院团的优秀剧目作品及创作成果简介,以及包括阿里文学在内的24家文化公司和编剧机构的作品征集需求及创投项目简介。

  本届推介会继续开设网上剧本超市体验区。网上剧本超市作为北京剧本推介会的线上部分,自2014年开通上线以来,建立起线上线下互动的、支撑剧本创作和价值转化的常态化平台,满足了剧作者和文化公司双方的推介对接需求。五年来共收录剧本7504部,编剧信息2915位,对接产业链单位143家,成功签约专家21人,推介优秀剧本30余部。今年网上剧本超市经过升级改版,二期正式上线,推出了新的服务内容,形成对数据的全面疏通。

  为更好地扶持剧本创作、推出精品力作,此次推介会启动仪式上还进行了两项重要签约活动,包括:北京市文联与中央戏剧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中国评剧院、北京市曲剧团、北方昆曲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等8家高校和文化院团签署文艺创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长篇小说《 “一城三带”原创长篇小说系列丛书》 、戏剧《一蓑烟雨任平生》 、舞剧《悠悠呢》 、快板《辉煌40年》 、魔术剧《终于失去了你》 、微电影《花儿金》 、电影《铺天盖地》等22个2018年北京市文联文艺创作扶持项目实现签约。

  北京市文联文艺指导和维权部主任白洪远告诉记者,推介会期间,还开展编剧训练营活动,举办四场名家讲座,并举办《侵害著作权案件审理思路及风险提示》论坛等。此外,阿里文学也融入本届剧本推介会,举办《让剧本“源”力觉醒》项目路演活动,注入多元化创新元素与市场运营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