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影视文化与国家形象塑造——
原创力、品牌、工匠精神缺一不可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国产电影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的国际形象到底是什么?中国电影应如何塑造国家形象?显而易见的是,中国电影不能只在本土叫好叫座,还要有国际视野,要为中国的国家形象作出贡献。 ”在日前由北京电影学院国家电影智库、清华大学形象传播研究中心联合在京主办的“影视文化与国家形象塑造”论坛上,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国家电影智库秘书长侯光明提出了提升电影文化软实力、助力中国国家形象构建的紧迫性的问题。

  侯光明认为,电影是国家形象的重要展示维度,多年来,电影中的中国国家形象一直处于“他塑”的局面,中国电影必须要掌握“自塑”的话语权,构建来自中国、体现中国、代表中国的“中国电影学派” ,并从内容支撑体系与传播体系两个维度进行思考设计,丰富以新主流影片、现实题材影片和回归中国传统文化的影片为主的内容体系。

  清华大学副教授梁君健也提出,中国电影要加强影像与故事的传播力,要应对诸多挑战:中国传统的文化和价值观一直面临着全球化的冲击,同时互联网时代要求电影从业者的叙事能力、艺术表现能力都要有进一步的改变和创新,而除了价值体系本身的建设,如何强化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建构,也需要中国电影人进一步探索。

  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马黎指出,软实力的关键就是看一个民族的文化及所支持的价值观能不能为人类文明的发展提供有意义的价值引领,因此软实力的核心在于价值认同,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关键任务在于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杨晓东提出,构建电影文化的国家形象,应关注三个重点:“第一,深刻把握电影文化的动力源泉,即原创力;第二,深刻把握电影文化的立本之源,即品牌;第三,深刻把握电影文化的内在基因,即工匠精神。 ”

  “国家文化软实力并不是简单的自我确认,而是通过广泛传播之后才能兑现的文化理念。中国传统文化资源并不等同于文化软实力,如何将其进行现代性转化,实现经济和文化效益并行,关键在于传统物质媒介在升级换代后,能不能有效地将传统文化转化为属于传播艺术产业的新型表述形态。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贾磊磊认为,软实力不仅指文化自身的意义,也指能够为他者认可、被别人接受。他表示,不能将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简单理解为一种对外文化的宣传包装,而应把它作为文化自我建构的战略:“比如‘中国电影学派’的建构,就为中国电影在思想上、艺术上、商业上和价值观上树立了典范。 ”

  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吴冠平认为,艺术具有个人化和主观性,以艺术作品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为前提,国家形象塑造本质上是一个政治问题,需要针对具体的受众进行编码和解码传播。“电影具有商品属性,其作为工业产品,需要合理完善的市场机制来推动。对内,电影文化产品具有民生价值;对外,电影文化产品具有普世价值。电影创作作为人类的艺术想象,需要对媒介进行想象性的创造,这既包括内在的文本和价值观层面,也包括外在的技术和形式层面。 ”

  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峰看来,电影文化和国家形象塑造的话题,实际上就是如何对电影文化国家形象塑造当中的要害文化进行有针对性的布局和规划。他认为,中国电影创作存在“三缺失” ,即“失语”“失真”“失之偏颇” ,并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思路:“一方面要加强文本和传播层面的清晰度,让中国故事有更清晰明确的理念;另一方面应提升影视作品的真实度,将特定语境当中有可能失真的元素剔除,同时还要提升全面性,让海内外观众感受到一个完整而全面的中国形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