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文联开展“菜单式”法律维权培训
作者:黄晖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广西文联主办的法律维权培训班近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广西文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全区性文艺家协会驻会工作人员、广西文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负责人以及各全区性文艺家协会的新文艺群体代表约60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邀请广西文联法律顾问林长兵律师授课,围绕《宪法》 《监察法》相关知识,制定、签订合同需要注意的事项,人物摄影创作中如何避免肖像权侵权,著作权遭受侵害的维权方式等内容,从法理上进行深入阐述,并结合大量真实案例,对如何应对和处置相关问题进行了指导。会后,参会人员就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积极向林长兵进行咨询。

  今年以来,广西文联根据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健全了文联法律风险防范机制,聘请了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此次培训是广西文联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 ,履行文联组织“自律维权”新职能的切实举措。

  在培训活动中,广西文联以“需要什么,提供什么”的原则,主动向文艺工作者就培训内容征询意见,提供法律培训的“菜单式”服务,获参训人员好评。

  (黄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