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戏曲融入百姓生活的文化风景线
——江苏泰州创新文化惠民的探索实践
栏目:来自基层
作者:苏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五年前,在纪念梅兰芳先生诞辰120周年名家名段演唱会上,我看了梅葆玖先生演唱的《贵妃醉酒》 ,是梅兰芳艺术节的一场惠民演出,演出票我只花了10元钱。 ”当被问到这几年看过的印象最深的一场文艺演出,泰州莲花小区居民李玉华记忆犹新,对这场她感到“超值”的演出的许多细节她还能复述出来,“北京京剧院的‘九大头牌’来了六个,艺术水准很高” 。五年过去了,一届又一届的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从未间断, 10月18日到11月8日,梅兰芳艺术节再次在京剧大师梅兰芳的故乡江苏泰州上演。

  在江苏泰州,梅兰芳艺术节已连续举办了10年,今年更是将梅兰芳文化魅力和大运河文化风采结合起来,串联起泰州的水文化、盐税文化、戏曲文化、红色文化等,举办了包括戏曲演出、戏曲大赛、票友演唱会等活动,以及“梅兰芳华·运河神采”文艺晚会、大运河文化带经典剧目展演、首届“小戏骨”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少儿戏曲大赛等。期间,观众既可欣赏到北京京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院、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等7家单位的经典剧目,也能一睹尚长荣、胡文阁、陈少云、安平、王佩瑜等戏曲大家名家的表演。

  最引人关注的,则是它的“惠民”导向及“可选动作” 。“梅艺节光有剧院专场演出不行,还得打破剧院的围墙界限,让群众享受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它们‘一唱一和’ ,才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到梅艺节中来。 ”泰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惠民活动是泰州每年举办梅兰芳艺术节必不可少的内容,在互动式的惠民活动设计中,普通票友也有机会登上舞台。

  泰州市文广新局局长钱建网介绍,今年除在泰州主城区举办京剧票友演唱会外,同时还在靖江举办锡剧票友演唱会,在泰兴举办越剧、黄梅戏比赛,在兴化举办淮剧票友大赛,使梅艺节成为市民展示自己的开放式舞台,“希望让艺术启迪思想、温暖人心的力量惠及更多人” 。这一传统不仅仅是梅艺节独有,事实上,让文化惠民机制更加灵活,已成为泰州当地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线。

  今年国庆节期间,望海演艺团到泰州海陵区高桥社区文峰西广场,三水艺术团来到姜堰区兴泰镇沙垛村……泰州城区总共有56场文化惠民演出送到老百姓家门口。而在泰州各乡镇的“村头大舞台” ,普通市民只要身怀绝活,都可登台一展身手。

  伴随着“村头大舞台”的兴起,从2016年开始,一张小小的惠民券点燃了泰州文艺演出团体参与市场的热情。据介绍,“文化惠民券”是泰州针对基层文化活动投入不足而设计发行的一种“有价证券” ,市民到文化惠民服务平台“点单”后,演出团体来演节目。“文化惠民券”会先发放给演出团体,演出后再兑现。

  “文化惠民券”实施以后,对于看什么节目,百姓有了决定权,而对于把券交给什么样的团队,老百姓也拥有了权利。泰州对演出剧团、团队实行优胜劣汰,结合专家评审、网络反馈和观众意见,每年对有违规行为文艺院团、演出团队会终止其演出资助资格。一名观众表示,诸如“最近京剧、淮剧的演出有点少”“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作品有点少”“现代戏有点少”等具体问题,都可以通过观众的反馈来影响到“文化惠民券”的发放。

  据介绍,文化惠民服务平台上有专业院团,也有市场化运作的新兴团队,不少外地演出团队也加入了进来,包括江苏省演艺集团青年扬剧团、京剧院、锡剧团、话剧院、昆剧院等,总共提供了上千个剧目(节目) 。这种通过“竞争上岗”的文化服务制度延续到了梅艺节上,今年梅艺节的全国优秀经典剧目展演活动就是通过在媒体上刊登邀标函、同时向全国所有重点戏曲院团发出邀请,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从更广的范围里选取了6部深受老百姓喜爱的京剧、越剧、黄梅戏、沪剧等经典传统剧目到泰州展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