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戏小品,也能展现改革大气象
作者:魏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上海剧协等征剧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上海剧协新剧本朗读会”——

小戏小品,也能展现改革大气象

  “每个个体的人生总是显得那么渺小;而即使再渺小的人生,也能作为一面镜子,映照出时代的曲折与激荡。 ”独幕剧《1978,我的生日》讲述了一个个人与时代相关联的故事,与改革开放同岁的成华,经历被迫迁移、因种种原因遭到歧视,而最终在上海获得了不必依赖户口的自由。对于这部剧,戏剧评论家李守成评论道:“生逢1978年,正是改革开放的发端。作者有感而发,以自己‘漂泊’的人生轨迹为蓝本,不事修饰,素颜面对,用简洁的笔触,勾勒了改革大潮在一位‘同龄人’身上的投影。 ”

  这是前不久发生在上海中华艺术宫举行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剧协新剧本朗读会” 2018小戏小品创作征集获奖作品专场上的一幕,朗诵会是上海剧协和中华艺术宫共同主办的“四季品剧”活动的特别项目,而《1978,我的生日》则是2018小戏小品创作征集活动中获得一等奖的作品。

  今年4月,上海剧协、上海市剧本创作中心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开展了2018上海小戏小品创作征集活动,经过两轮评选、对入围作品量身定制的修改加工辅导,由李守成、杨绍林、罗怀臻、龚孝雄、蔡金萍等沪上知名戏剧界专家学者和艺术家组成的评委,从众多投稿作品中遴选出8部优秀作品,其中程蕾的小品《温度》 、许静波的独幕剧《1978,我的生日》获一等奖。这两部作品和小品《Creat - ed in上海》在朗读会上与观众首先见面,并由李守成与编剧龚孝雄做了专家点评。

  另一个小品《温度》讲述了现代都市每个人都在为生活努力打拼、时刻争分夺秒的故事。方案晚一点,生意会被人抢走;上班晚一点,职位会被人抢走;外卖员手指头点的晚一点,订单就会被人抢走,每个人都保持着自己特有的节奏,一旦这个节奏被突如其来的事件打断,是不近人情的保持原则?还是打破节奏倾向情感?剧作家罗怀臻在看了这部作品之后,评价道,“这部作品有时代感、有戏剧性、有人物个性。作品设置的情节转折和人物观念的转变带有偶发性与转折性,具有出人意料的戏剧性效果。鲜明的人物个性促成了毋须明言的升华与转变” 。

  “从这些溅着浪花的小戏小品中,我们看到了改革开放的蓬勃气象,感受到了敢为天下先的上海城市精神。同时,我们也从这些作品中,体味到作者生逢盛世的由衷情怀。 ”通览这些参赛作品后,有评委评价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