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谷一和她的学生们将引吭高歌新时代重温经典
用歌声礼赞改革开放40年
作者:本报记者 范雪娇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年份。我从艺50多年,没有党和国家的培养,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我们的今天。改革开放让我们各行各业都具有了更强的生命力。 ”“这次音乐会是歌颂我们党、我们国家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中所取得的成就,大家不要把角度搞错了,这不是我李谷一的独唱音乐会。 ”著名歌唱家李谷一10月10日在“改革开放四十年,引吭高歌新时代——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李谷一及她的学生们音乐会”媒体恳谈会上的一席话,既饱含着一名歌唱家对党和国家的浓浓深情,也在质朴真诚的语言中让人感受到一名老艺术家的谦逊品质。

  40年岁月如歌。回溯过往,重温经典,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将隆重推出“改革开放四十年,引吭高歌新时代——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李谷一及她的学生们音乐会” ,参加2018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10月18日,李谷一将携她的学生们亮相北展剧场,为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礼赞,为激人奋进、前程似锦的新时代放歌。

  李谷一驰骋乐坛50余载,被几代观众所熟悉和喜爱,在她的艺术人生中为观众演唱了800余首歌曲,多首歌唱作品成为广泛传唱的经典。她提出了“中国轻音乐”“戏歌”等概念,将美声、流行、戏曲等多种元素融入民族唱法,为中国歌坛开创了一代新风。在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特邀李谷一、小虫及20余名李谷一指导过的学生共唱改革佳话。音乐会选取开风气之先的“新时期中国大陆第一首流行歌曲” 《乡恋》 ,描绘改革初年广交会鲜花如海、宾朋满座盛况的《迎宾曲》 ,给一代代人留下幸福和文化记忆的《边疆的泉水清又纯》 《绒花》《洁白的羽毛寄深情》 《我和我的祖国》 ,多次登上春晚舞台的《前门情思大碗茶》 《刘海砍樵》 ,以及每年除夕之夜给亿万家庭带来温馨祝福的《难忘今宵》等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

  74岁的李谷一如今依然活跃在舞台上,并始终对年轻一代的艺术家们充满关爱。李谷一孜孜不倦地为中国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发展作着贡献,悉心培育了众多活跃在当今中国乐坛的青年歌唱家。本次她特别邀请了中国台湾著名音乐制作人小虫与张也、付笛声、任静、王丽达、汤子星、刘和刚、战扬、王传越、汤非、黄训国、龚爽、王泽南、于海洋、曲丹、曾勇、周旋、徐晶晶、王鹏、李君、王相周、毛一涵、李梦佳等20余名她指导过的学生同台献艺,在150分钟的时间里,为观众献上33首歌曲。

  36岁的导演刘磊说自己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文艺工作者。他介绍,这将是一场温暖、有情怀的音乐会,“在创作中,一直坚持想传达给大家的不仅是重温经典,更是用歌曲礼赞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所取得的成就,在舞台的主视觉上是华丽而不失朴素的,期待大家一起走进剧场,感受歌声中所传递的时代情怀。 ”

  本台音乐会以春晚“压轴”曲目《难忘今宵》作为开篇和结尾。另外,由王晓玲作词、印青作曲的《一路芬芳》作为李谷一的最新代表作品,将在音乐会的中间段落推出。除演唱外,她还将讲述从艺道路上的酸甜苦辣和执着追求,呼应中国改革开放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澎湃前行的发展历程。本次演出将以公益性低票价惠民的演出形式回馈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