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演的英雄塑造了我
栏目:推进文艺创作笔谈
作者:丁柳元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是一名军队文艺工作者,在习主席强军思想和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引领下,在各级领导和前辈艺术家的关怀培养下,我主演了40余部舞台、影视作品,饰演过杨开慧、贺子珍、江姐、汪霞、孙维世、龚全珍等角色,这些革命女性都有一个共同的理想坐标,就是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完成从“角色”到“本色”的重塑,是新时代每一位文艺工作者心灵成长的必由之路。

  今年2月初,根据原新疆军区后勤部长甘祖昌将军和他的爱人——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老阿姨的真实生活为素材创作的电视剧《初心》 ,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后,反响热烈。甘将军和龚老师放弃了相对舒适的生活,毅然回到家乡当农民,他们就是想让乡亲们过得好一点、再好一点。事实上,这两位老党员也用一生践行了这个当初参加革命时就立下的为人民服务的芬芳誓言。这也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在这个时代的伟大回响。在剧中,我有幸出演了龚全珍,从27岁到近70岁,角色特殊的人生经历和历史时空的转变,对我而言,兴奋有之,敬畏亦有之。于是,我开始了剧本之外的学习,查阅大量历史资料,研究人物内心世界,和老阿姨成了忘年交。作案头的过程就是研修的过程,英雄的力量和平凡中的伟大无时无刻不感动着我。在龚老漫长的风雨心路中,我看到一位老党员对祖国浓浓的爱和对人民深深的情,更感受到了人性的光芒。

  我的手机里有这样两条信息,半年多了我依然保存着:“柳元,你的甘将军夫人角色演得很棒,看后很受感动,他们夫妻真是不忘初心的典范!期待着你更多的作品。 ”“甘部长夫人演得自然,亲切,出彩!祝贺柳元成功。满满的正能量,红红的老传统。高高的甘将军,美美的龚老师。初心永在,丰碑长存。我和夫人以老兵的名义向老将军和家人(戏外戏里)致以崇高敬礼! ”这是两位七十多岁的老领导在电视播出后发来的短信,这难道不是人们心中真正渴望的美好吗?我,被深深地激励着……

  2010年7月, 30集电视连续剧《江姐》在中央电视台首播。继前辈于蓝、宋春丽老师之后,我再次扮演江姐,被观众亲切地称作“第三代江姐” 。接到任务后,我查阅了大量跟江姐、渣滓洞、红岩有关的资料、解密的史料、文学作品、研究报告等,把自己完全浸泡在70多年前的历史环境中。除了探访江姐的同事旧友、到故地重走英雄的足迹等跟创作有关的工作,近一年的时间里我拒绝了一切外界接触,用江姐的呼吸呼吸,用江姐的脉搏脉动,让江姐的精神气质在我的身上生根,整个创作过程真正是一次灵魂净化。

  她那句“竹签子是竹子做的,而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的经典台词,在我看来不是豪言壮语,而是发自肺腑,是来自信仰的庄严誓词。从扮演角色到走进角色,江姐强大而纯洁的内心唤起我对信仰的无尽思考。

  我塑造的双枪老太婆这个角色还没有和观众见面,这位华蓥山女英雄不平凡的人生历程也带给我不同的生命感悟。在剧中我诠释了她是如何成为人们心目中的英雄,又是如何将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的。

  在近20年的表演创作中,我塑造了一些军人和英雄的形象。 《八路军》中的冯玉兰、 《淬火成钢》中的贺子珍、 《敌后武工队》中的汪霞、《海棠依旧》中的孙维世等,还有《风云1927》 《八月一日》 《生命密码》 《雨中的树》等电影中的女性角色。这些不平凡的女性,无一不是为了信仰、在追求真理的路上振臂高呼的先行者。而这些英雄的人格风范、精神风骨,都深刻地影响着演员的心灵状态和表演品质。真诚的人生态度和职业操守其实正是英雄人物的初心所在。一旦打通了自我和角色之间的通道,这种表演意义上的升华,就会作用于自我意义上的人格超越。一个演员的敬业态度和思想深度,更是对角色把握的基本保证。所以,与其说是我塑造了英雄角色,不如说是英雄塑造了我。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的第4天,我主动请战到抗震救灾第一线拍摄纪录片。当时觉得确实有一种精神在敦促我前行。作为全队唯一的女性,每天负重徒步行走7小时以上,足迹踏遍除青川之外的所有震区。2012年,我也是只身一人,自发到最高海拔近5000米的西藏阿里地区各个哨所慰问,与战士们同吃住,赠书座谈,被誉为“高原上最美的雪莲” 。当然,这样的谬赞和抬爱,是战友们对我的期许和鼓励,也更是我坚持到贫困边远山区开展扶贫工作的动力。作为当时的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扶贫爱心大使,在腰部打着“封闭”的情况下,到平顺、壶关开展扶贫工作;作为中华慈善总会“夕阳工程”形象大使捐款捐物、“明星在行动”志愿者多年援助西藏儿童,在江姐故里认养树林,为江姐小学捐款捐物,为云南地震灾区捐助过冬衣物200多公斤;作为青联委员,长年深入校园,足迹遍布香港、台湾、四川、云南、北京、天津、重庆等地的大中小学,与学生们座谈互动,从演员的视角去讲述我所扮演过的英雄角色的意义和精神,进行“关于青年理想与社会使命”的专题讨论。而现在我即将作为导演,带队去拍摄开山岛守岛英雄王继才的事迹。

  作为新时代的军队文艺工作者,用作品传递中国精神,用心用情用功创作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我深知,在艺术创作道路上的点滴进步与成绩来源于这些英雄志士身上所散发的光芒。未来,我依然愿意借助它的照耀走好我们这一代的新长征路,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军人,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无愧于这个时代。因为在当代青年人的字典里,“信仰”仍然是最耀眼的两个字。对理想的执着、对信念的坚守,并没有褪色,从不曾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