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概念,音乐文旅为生活“赋能”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9月22日是农历秋分的前一天,同时也是中秋假期的第一天,千人将齐聚太湖庆丰收,共同见证太湖稻米工厂(苏州太湖现代农业管理服务中心)的华丽转身,体验全新而独特的音乐文旅嘉年华。

  其实早在7月1日的“音乐赋能城市艺术唤醒乡土——水色丰收项目发布会暨音乐文旅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就发布了中国首个以丰收为主题的创新音乐文旅产品—— “丰收音乐祭” ,并与大家约定今年秋收之时太湖相见。9月22日“2018太湖稻米工厂音乐文旅嘉年华”将兑现当日承诺,在太湖之滨的原乡园艺特色小镇——临湖镇与世人见面。

  “丰收就是一次通过音乐收获生命感动的仪式,我们要让孩子们在万亩良田中接触泥土,让客人亲自体验秋天丰收的乐趣,我们希望世界音乐能够将独有的动听传递给每一个家庭,‘丰收音乐祭’就是对音乐和生活充满真挚热爱的家庭大Party。”主办方表示。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自今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以“又见鱼米之乡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江苏省苏州市首届农民丰收节也于9月21日在临湖镇开幕,随后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系列活动。由苏州市吴中区临湖镇政府主办,苏州太湖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临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丰狂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十三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启迪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及乡伴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18太湖稻米工厂音乐文旅嘉年华”是苏州市首届农民丰收节开幕式后的第一个主题活动,也是国内首个在稻米工厂举行的以丰收为主题、以音乐文旅为内容的农文旅融合发展创新项目。

  据了解,此次嘉年华在场地上创新性地选择在苏州太湖现代农业管理服务中心进行,一方面减少活动对农田的影响,另一方面结合稻米加工、现代农机、智慧农业等城市中看不到的生产场景,营造耳目一新的活动风景。在内容形式上,本次活动区别于常规意义的音乐节,在延续“丰收”概念的基础上,升级了丰收和亲子的标签。

  丰收与音乐有着天然的契合,每个国家和民族都有自己的丰收音乐。主办方将丰收与音乐跨界演绎,迎来国内外音乐家倾情演唱,还有苏州本土的音乐力量。主办方还整合艺术家、设计师和高校师生的力量,将汇集现代科技的农业设施场地创意性地改造成为潮流乐园,在这里可以看到造型各异的舞台、奇幻的稻田迷宫、来自于本土IP的水东五将稻草人以及充满创意的装置和亲子帐篷等,营造创新音乐的生态,打造好听、好看、好吃、好玩的复合文旅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