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朴素视角拍摄乡村文化
——来自辽宁北镇市的“摄影进乡村”实践
作者:石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通过开展‘摄影进乡村’活动,引导广大农民用手机拍摄自己身边的人和事,讲述身边故事,从长远来看,将培养一批农村自己的农民摄影师。 ”辽宁省北镇市摄协主席段希俭说。为配合2018首届北镇国际摄影大展“记忆北镇”版块手机摄影的征稿,北镇市摄协近日分别在罗罗堡镇、大屯乡组织开展了“摄影进乡村”活动,先后邀请第三届辽宁摄影金像奖创作金奖得主、辽宁省首届十佳摄影记者潘恩战,北京摄影艺术协会副秘书长、摄影师李剑,为两个乡镇共计700余名村民进行手机摄影培训。

  作为北镇市“摄影进乡村”工作的首批试点乡镇,罗罗堡镇和大屯乡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在乡镇各村组织爱好摄影的村民参加培训。潘恩战、李剑从手机摄影的基础操作开讲,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向广大村民讲解手机摄影知识,面对面地为他们传授摄影经验,手把手地指导手机拍摄技巧。村民们仔细聆听,受益匪浅。北镇市摄协主席团成员在培训中,还现场对村民们进行了教学指导。在大屯乡的培训讲座中,还设置了有奖问答、评片等互动环节,精彩的讲座、生动有趣的现场互动引来参加活动村民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广大农民朋友的学习和创作热情深深的感染了我,希望今后有机会再次深入乡村,把自己掌握的手机摄影知识教授给爱好摄影的村民。 ”参与此次活动、对农民朋友进行辅导的北镇市摄协会员佟永利表示。

  “我经常用手机拍点儿东西,发朋友圈,以前没有摄影方面的知识,拍的东西都不太好。这次市摄协在我们大屯乡先后举办了两次培训,我每次都参加,真的学到了好多,知道了怎样使用手机拍摄,拍什么,这样的活动能持续开展就好了。 ”大屯乡冯屯村村民金桂君说。

  “摄影进乡村”手机摄影培训,进一步培养和提升了罗罗堡和大屯两个乡镇广大村民的影像意识和技术水平。参加培训的群众直接参与,用自己朴素的视角拍摄乡村自然景观和传统文化元素,留住美景、记录历史、传承文化,进而推动乡村文化事业发展。据了解,北镇市将以罗罗堡、大屯为试点,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摄影进乡村”工作,力争达到村村有摄影组织、村村有农民摄影家、村村有影展,让摄影真正融入百姓生活、融入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