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漫步经典音乐会玩转古典与跨界——
给古典加点“料”,让古典也时尚
作者:本报记者 吴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当披头士乐队最广为传唱的歌曲《嘿朱迪》以交响乐的形式奏响,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内的观众在指挥的示意下打起了韵律节拍,原本属于古典音乐会的严肃氛围被轻松愉悦暂时替代。对于喜欢交响乐又热爱摇滚的人们来说,近日由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带来的“时空穿梭——从穆索尔斯基到披头士”音乐会是一场不能错过的独特体验。

  当晚,在乐团音乐总监瓦西里·佩特连科的指挥下, 《便士巷》 《永远的草莓地》 《昨日》 《想象》 《当我64岁时》等披头士金曲的交响改编版相继奏响,熟悉的曲调将深埋于人们心中的披头士情怀唤醒。而与之相呼应的则是穆索尔斯基的《荒山之夜》和拉赫马尼诺夫的《c小调第二号钢琴协奏曲, Op. 18》两支“纯正古典”音乐。

  “古典+摇滚”的组合拳,可谓打到了观众的心坎上。而这仅仅是7月18日至29日,国家大剧院举办的第十届漫步经典音乐会的其中一个单元。以“古典+”为主题的本届音乐会系列演出,在呈现原汁原味古典音乐的基础上,除摇滚外,还特别融入了芭蕾、音乐剧、电影、爵士乐等多种元素,通过给古典音乐“加料” ,使演出以更青春的姿态、更丰富的表达呈现。在12天的时间里,“漫步经典”的舞台上将迎来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美杰三重奏、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5支国内外优秀乐团,迈克尔·蒂尔森·托马斯、瓦西里·佩特连科、谭盾、谭利华、张艺等中外著名指挥家,并携手让·伊夫·蒂博戴、鲍里斯·吉尔伯格、吕思清、秦立巍、孙颖迪等中外著名演奏家,为观众献上6场精彩的音乐会。

  “听‘大部头’交响曲似乎太过沉重,正襟危坐的音乐会氛围也让许多人对古典音乐望而却步,为了拉近古典音乐与大众的距离,国家大剧院以BBC逍遥音乐节为灵感,创办了漫步经典音乐会。在选曲上,‘漫步经典’的演出曲目避开了艰深晦涩的‘大部头’交响曲,而大多选用人们耳熟能详的短小作品。在这里,古典音乐一改往日严肃面孔,不再高不可攀,也无需附庸风雅,只会给人带来真正放松心情的愉悦享受。 ”国家大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被誉为“音乐鬼才”的谭盾,其音乐风格不拘一格,开创了“有机音乐”的形式,把多媒体、电音、原生态等各类元素融入交响乐作品中,做出了诸多令人大开眼界的新奇尝试,可谓“给古典加点料”的最佳代言人。尤其是,他为武侠大片创作的配乐深入人心,在影片《卧虎藏龙》 《英雄》 《夜宴》中,谭盾分别用大提琴、小提琴、钢琴塑造了三位不同性格的女主人公——心怀江湖梦的玉娇龙、身负国仇家恨的飞雪、心系绝对爱情的青女,人物性格都在音乐中淋漓尽致地展现。7月27日,谭盾将执棒北京交响乐团,与吕思清、秦立巍、孙颖迪三位演奏家一同,精彩演绎其“武侠四部曲” 。据了解,现场还将播放电影精彩片段,打造大屏幕交响视听盛宴。

  “音乐对于电影有一个特殊功能,它是一种‘字幕语言’ 。很多导演做故事的时候,文字不一定能讲得清楚,这个时候就特别需要借助于音乐。音乐是一种情感的语言,对于作曲家来说,创作音乐作品时,还是要回归于情感的体现。 ”谭盾说。

  在谭盾看来,北京是一个多元化的城市,音乐也应该多元化。“如果你天天吃饭只吃饺子、只吃寿司,那一定会疯掉,听音乐只听一种风格也会枯燥。国家大剧院今年‘漫步经典’推出的‘古典+’主题,就是要推广多元化、多面貌的古典音乐,在一个音乐节里融入爵士乐、电影音乐、摇滚乐等,充分营造出古典音乐的浪漫属性。 ”

  “ ‘漫步经典’的气质就像英国的逍遥音乐节,逍遥音乐节我去听过,可以坐着也可以躺着,虽然是这种随意的形式,但它的音乐水准非常高。‘漫步经典’也一样,观众不用正襟危坐,不用西装革履,没有那么多约束,有的是跟音乐心灵深处的对话与交流。 ”作为古典音乐发烧友,央视名嘴白岩松说,“一次我的一个同学去呼伦贝尔,我带他到草原上,旁边一个人坐在那儿拉马头琴唱长调,我同学的夫人听后泪流满面。 ”白岩松认为,音乐是打通哲学、文学等各个领域的艺术,没有一个文字,却能深深打动人心。

  漫步经典音乐会作为国家大剧院的原创音乐品牌,自2009年首次举办以来,每年夏天都以轻松愉悦的演出形式,吸引各方观众到大剧院来感受与众不同的音乐时光。在这里,古典音乐不再“高冷” ,音乐厅也不再有“门槛” 。为了让音乐会惠及更多观众,让更多市民全方位感受到古典音乐给生活带来的美好,古典音乐会还打破剧院的“围墙” ,联合网络、广播等多种媒体进行直播,为广大观众带来“接地气” 、亲切熟悉的古典音乐,古典也能很时尚。

  记者了解到,今年夏天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联合多家网络媒体对2018国家大剧院“漫步经典”系列音乐会中的5场进行了线上直播,观众通过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客户端“大剧院·古典”和登录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网站,可以在方便的时间和地点实时观看。此外,还利用“走出去”公益演出和户外大屏幕直播等方式,拓展艺术普及渠道,从而扩大艺术普及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