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网络低俗动漫消灭在萌芽中
栏目:艺论纷纷
作者:尹卫国  来源:中国艺术报

  穿着暴露的少女,暧昧的语言和动作,甚至涉及“兄妹恋”等乱伦内容,日前央视新闻点名批评和曝光“B站”及其他网站、 APP的低俗动漫。“B站”对此做出回应,第一时间下架了涉嫌有不良内容的视频,并启动全面清查。

  近年来,相关执法部门大力度地监管与打击低俗网络视频,今年2月,全国“扫黄打非”办通报数起含有色情、暴力、裸露、血腥的儿童邪典片,并在全国开展清查行动。但不文明、不健康的网络视频并未销声匿迹,有的“潜水”隐藏,有的改头换面,继续“放毒” ,戕害青少年尤其是未成年人。此次央视曝光的bilibili视频播放网站上,就能搜索到大量低俗动漫视频,其中一些被编辑推荐到动漫作品的“追番”首页上,据称,这些作品最受“00后”欢迎,点击播放量少则几百万次,多达几千万次,可见这些“顶风作案”的不良视频从未“歇息”过。

  我们知道,大多数动漫作品富有童趣与想象力,最适合孩子们的胃口。时值暑假,观看动漫视频也成为孩子们的主要娱乐方式之一。然而对不谙世事的孩子们来说,健康、文明等正能量的动漫,能激励少年儿童的成长,而色情、低俗、暴力的动漫,所带来的耳濡目染的“毒” ,也不容小觑。因此,为孩子们提供包括网络视频在内的精神文化食粮,做到文明、健康、干净,是毫无疑问的,对待低俗动漫,就应做到“露头就打” ,将其消灭在萌芽中。

  据了解,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去年颁布《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 ,规定互联网视听节目禁止播放“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或者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作品,眼下低俗动漫“暗流涌动” ,网络平台必须做到守土有责,依法严格审查、监管视频内容,成为狙击网络不良不雅文化及淫秽文化的铜墙铁壁。同时,还要建立健全“护苗”“净网”长效防范机制,执法部门也需进一步练就“火眼金睛” ,加大监督力度,及时发现“儿童不宜”的网络视频、游戏、图片等在网上流传,并坚决铲除。另外一方面,还要广泛发动网民监督举报,形成监管、围歼不文明、不健康以及违法违规网络文化的天罗地网,让戕害孩子身心的不良视频等“无处遁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