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真名师,何必傍名校
栏目:钟鼓楼
作者:邑生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个留着大胡子、身穿对襟服饰的作者,两手各持一根粗大针管,在动感的背景音乐中,在7个礼仪小姐站成一排撑开的一张大纸前, “手之舞之,足之蹈之” ,从左走到右又从右走到左,将针管里的墨汁喷射到纸上,呈现出一道道线条,旁边不时传来叫好声——近日,网上一篇名为《清华大学教授竟在抖音写“江湖书法” ! 》的帖子广为流传,帖子中发布的这段抖音视频中的“创作书法”的作者,其清华大学教授的身份尤其受到网民的关注。

  不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迅即回应,针对该作者简历中有“清华大学当代艺术专业特聘专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外聘教授”字样,严正声明“清华大学没有当代艺术专业” 、该作者“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无任何关系” 。

  这就尴尬了!

  本来,针筒能不能作为书写工具,把针筒里的墨喷到纸上算不算书法创作,这样出来的作品是不是书法,都允许见仁见智。甚至这种行为本身,是一种书法创作,还是一种行为艺术,也都允许见仁见智。更何况,这位作者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专门指自己的创作方法叫“射墨” ,并表示自己的“射墨”代表作“我把它的价值看做是当代的《兰亭序》 ,一点都不次于王羲之的(作品) ” 。这种霸气侧漏,还是不免令笔者一众外行咋舌的。

  但是,再霸气, “冒用”人家清华大学的名号,铁定一下子就失去了底气。而且,怎么就连专业都虚构错了呢,可长点心吧。当然,需要长点心的还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严正声明里,专门点出了这是一种“冒用学院教师名义的行为” ,并表示,对于这种行为以及对学院和学校声誉造成的不良影响, “学院将保留通过采取法律手段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

  就问你怕不怕?

  不过,以笔者估计,这位作者是不怕的。为啥?因为这个圈里,这样的事情早都见多不怪了!这不,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声明中就说了,“一段时间以来,经常有无关人员自称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师” 。

  的确,一段时间以来,甚至可以说是近些年以来,关于书法家假傍权威机构、自封唬人名号的事情,曝光者不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这样的教育机构、各级书法家协会这样的人民团体等等,经常无辜躺枪、深受其害。更有甚者,不遗余力打造各种山寨社团、注册各种离岸社团,就是为了在其中自封或者谋求一个职务。这些社团从“中国” “中华”字头,到“世界”“全球”字头,名目繁多,令人眼花缭乱。民政部近年来多次曝光的各类山寨社团、离岸社团中,书画类尤其惹眼。某些人为何热衷于此?简单来说,沽名钓誉、借“名”生“利” ,如此而已。

  所谓“大道至简” ,一个真正的艺术家,整个社会一定会因为他的努力、他的成就、他的影响而为他送上各种各样尊贵、体面的名号,但是艺术家本人并不会因为拥有这些名号而沾沾自喜,更不会为了拥有这些名号而弄虚作假。德高望重的老一辈艺术家,不为世俗所绊,不为名利所累,葆有一颗赤诚的“初心” ,一生孜孜以求,惟愿做好一名书家、画者、演员……这种精神境界,才最终成就其“名家”“大师”的地位。名家之名,不在于拥有的称号名;大师之大,也不在闹腾的动静大。

  换句话说,若真有王羲之之才、之作、之境界、之影响,又何必攀上一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