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坤湾唱响经典《黄河颂》
栏目:资讯
作者: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金涛) 7月1日,光未然先生手书《黄河颂》大型碑刻揭幕暨《黄河颂》专场音乐会在山西省永和县乾坤湾黄河之畔举行。

  光未然原名张光年,著名诗人,文学评论家。1938年冬至1939年初,光未然带领抗敌演剧队到吕梁山区工作,在陕西宜川县的壶口附近东渡黄河和从永和县永和关坐船西渡黄河时,目睹了黄河纤夫与狂风恶浪搏斗的情景,聆听了高亢悠扬的船工号子,创作出抒写民族苦难、斗争与光明前景的长诗《黄河吟》 。到了延安,他和著名音乐家冼星海一起创作了《黄河大合唱》 。这部经典不朽之作问世已79年,依然鼓舞着中华儿女奋勇向前。

  揭幕仪式上,光未然老战友、中国作协书记处原书记金坚范将珍藏多年的光未然手书《黄河颂》捐赠永和。永和县委书记加天山向金坚范颁授捐赠证书。中国音协合唱联盟经典合唱团带来了《黄河颂》专场演唱会,演唱了《黄河颂》 《黄水谣》 《保卫黄河》等经典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