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仰和追求
发挥好文艺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潘鲁生  来源:中国艺术报

  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表演艺术家牛犇同志的信,在文艺界产生强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使我们深切感受到党对文艺事业的关怀、对艺术家的关心、对新时代文艺发展的引领和期待。这不仅是对牛犇同志的勉励,也是对我们所有文艺工作者的重要指导和激励。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写信给牛犇同志,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文艺事业的健康发展,关心文艺家的工作和生活,关心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实践,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

  83岁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同志庄严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体现了他一辈子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也体现了一位老艺术家的赤诚情怀,在当下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我们文艺界要有坚定的信仰和追求,不仅要在文艺创作上追求卓越,而且要在思想道德修养上追求卓越,老一代艺术家党员给我们做出了榜样和示范。我们要以习近平文艺思想为指导,对党忠诚,做到有信仰、敢担当、有作为,发挥好文艺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好文化引领、文艺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

  要有信仰,始终不忘初心,时刻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牛犇同志的信中称赞他“把入党当成神圣的事情” ,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体会,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牛犇同志60多年来怀着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并为之奋斗的事迹,让我想起了已故著名美学家、文艺评论家王朝闻先生。王朝闻先生是1937年在革命战火中入党的老党员,一生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方向,关注艺术与生活中的重大命题,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美学思想指导影响了新中国的几代文艺工作者。我1984年9月入党,记得1988年去拜访年近八旬的王朝闻先生时,他语重心长地勉励我们,作为党培养的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坚信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坚持现实主义创作,反对虚无主义思潮。当今,牛犇等老一辈文艺家的实践告诉我们,信仰的力量是巨大的,要为之追求,为之奋斗,我们的文艺事业才更有分量、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要有情怀,坚持扎根生活,为人民而创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对牛犇同志“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把为人民创作作为人生追求,坚持社会效益至上,塑造了许多富有生命力、感染力的艺术形象,受到人民群众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作出极高的评价。文艺工作者要以此为榜样,坚持文艺为人民的根本宗旨,坚持文艺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要有热爱人民、表现人民、服务人民的情怀,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落到实处,贯穿在创作实践之中。中国民协正在积极开展“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和“中国民间工艺集成”两大工程的编纂工作,这两项传世工程对我们来讲,就是记录人民的创造、传播人民的智慧、发展人民的文艺之工程。我们要把这些劳动人民的创作收集好、整理好、研究好,使优秀的民间文艺成果代代相传。在项目调研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些几十年坚持抢救民族民间文学的老专家,还有默默无闻坚守田野工作、严谨治学的中青年文艺工作者,他们大部分是共产党员,有着坚定的信念和执着的追求,他们有对民间文艺的执着情怀。我们一定要把这种扎根生活、服务人民的情怀和精神发扬光大。

  要有担当,做到崇德尚艺,不断奉献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勉励牛犇同志“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作表率,带动更多文艺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贡献力量” ,这也是对我国文艺工作者的教导和激励,我们要以好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到理想坚定、德艺双馨、奉献社会。文艺关乎人心,立言要先立德,从艺要先修身,我们文艺工作者要有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才能以文化人,发挥文艺的积极影响作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文艺工作者,一定要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把崇德尚艺作为自我修养与实践的功课;要牢记创造精品力作、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神圣使命,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不被市场牵着鼻子走,追求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以高尚的品格、优秀的作品去服务社会,实现文艺的使命,担当好文艺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潘鲁生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