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艺学科建设进入攻坚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四届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教育峰会在江苏南京召开,审议并通过《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教育联盟章程》

曲艺学科建设进入攻坚期

  本报讯(记者  赵志伟)  由中国曲协、江苏省文联、南京农业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教育峰会6月21日至22日在江苏南京召开,来自全国32所大中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的曲艺教育负责人,以及从事曲艺表演、创作、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8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教育联盟章程》 。围绕新时代曲艺高等教育与学科建设的主题,与会代表就曲艺学科建设、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教学实践、教材编写、教育师资、实习就业,以及通识教育、大学生曲艺社团引导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分析了新时代曲艺学科建设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情况,普遍认为曲艺学科建设已进入攻坚期、需提档加速合力推进。

  会议期间,第四届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教育峰会全体代表、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教育联盟全体成员联合向全国曲艺界和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发出《关于合力推动新时代曲艺学科建设提档加速的倡议书》 。倡议认为,学科建设是关乎曲艺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战略工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历经不懈艰辛奋斗,自2017年5月始,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本科系列教材逐一问世, 《中国曲艺发展简史》 《中国曲艺艺术概论》 《中华曲艺图书资料名录》 《中华曲艺书目内容概览》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几代曲艺人的夙愿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 《相声表演艺术》 《评书表演艺术》 《快板表演艺术》 《山东快书表演艺术》 《苏州评弹表演艺术》 《全国少数民族曲艺艺术》 《外国学者论中华曲艺》等教材也将在近两年内完成编撰出版工作。曲艺学科建设已经从起点跑到了中场,需要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和更加坚韧的毅力加速前进,直抵终点。

  倡议认为,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曲艺学科建设正处在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传统文化的回归成为主流,曲艺也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和发展环境。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从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在全国两会撰写提案,呼吁切实加强曲艺学科建设;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2018年再次提案继续呼吁。2017年9月,教育部书面(教提案[2017]第193号)明确答复:支持有条件的高校按照有关规定设置曲艺相关专业。曲艺学科建设迎来了更加光明的前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曲艺学科梦的进程中,必须抓住机遇,应势而谋、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以具备一定条件和基础的高等院校为主力军,早日申请设立曲艺特设专业,尽快迈出曲艺学科建设的关键一步。倡议呼吁,全国各级曲艺组织、曲艺从业者、曲艺教学科研单位以及一切关心支持曲艺事业的各方人士共同行动起来,众志成城地加快中国特色曲艺学科建设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