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昭苏获颁马文化之乡和冬不拉艺术之乡称号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陈思静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陈思静)  中国哈萨克传统马文化之乡和中国哈萨克冬不拉艺术之乡授牌仪式6月23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昭苏县举行,中国民协授予昭苏县“中国哈萨克传统马文化之乡”和“中国哈萨克冬不拉艺术之乡”称号。

  昭苏县是一个以牧为主、农牧结合的少数民族边境县,其中哈萨克族、汉族、维吾尔族、蒙古族人口较多。哈萨克族将民间冬不拉曲称作“奎依” ,“奎依”在哈萨克族传统音乐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在昭苏县,以阿特汗·伊萨为代表的众多民间艺人创作了大量“奎依” ,并通过精湛的弹唱技艺将冬不拉艺术发扬光大。马文化同样在昭苏县源远流长。昭苏县曾是匈奴、乌孙等古代游牧民族繁衍生息之地,拥有养马放牧的传统和“天马之乡”的美誉。在长期与马相随的生活中,当地哈萨克族人发展出了较为完善的养马、驯马、相马及马种改良技术和丰富的马上竞技运动。昭苏县将哈萨克文化视为当地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打造相关文化品牌并取得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