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培训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
作者:本报记者 马李文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马李文博)  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承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协办的中国文联第十三期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近日在京开班。

  本期研修班围绕“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研修主题,安排“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文艺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精神”“艺术的跨界融合” 3个课程模块,邀请外交、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角度,介绍当前的国情形势任务;邀请各艺术领域名家大师、传统文化和美学方面的专家学者为学员开设专题讲座;在艺术传承与时代创新、民族情怀与国际视野、文艺与新媒体新技术及市场的跨界融合方面选择有代表性的案例开展案例教学;赴河南郑州、安阳等地开展为期5天的现场教学;赴中国美术馆、故宫博物院、爱奇艺等地观摩学习;组织学员开展学员讲坛、主题研讨、分组创作等自主学习活动,致力于打造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最高层次的跨界研修交流平台。本期研修班学员共计37名,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平均年龄42岁,其中包括新文艺机构2人、自由职业2人。

  据了解,中国文联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是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主体班次,截至今年6月,该班已举办12期,共培训学员519人,学员创作领域涵盖12个文艺门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