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鼓戏《儿大女大》笑声中品苦涩
栏目:资讯
作者:小夕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湖南省邵阳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创排的大型现代花鼓戏《儿大女大》于6月11日至12日在梅兰芳大剧院演出。作为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中湖南省唯一入选剧目,该剧讲述了敦厚、质朴的贵满早年丧妻,含辛茹苦将三个儿女养大成人,本该享受晚年幸福生活却被儿女各种要钱等烦心事所累,贵满只得上山烧炭挣钱。寡妇和秀进山探望贵满,却被大儿媳和二儿子“捉奸” 。贵满决心以死寻求解脱,父亲的“死”让儿女们终于认识到自己对父亲带来的伤害。最终,贵满与和秀结为夫妻,开始新的晚年生活。全剧充满生活情趣,极富现实意义。通过普通小人物的人生命运来反映社会现实生活,用喜剧的手法来表现正剧的主题。语言轻松诙谐、幽默风趣,让观众在笑声中品味苦涩,发人深省。

  据悉, 《儿大女大》创作于1988年, 30年来3代演员共演出3089场。

(小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