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美院举办“毕业拍”,成交额35万元
作者:本报记者 吴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工作烦恼”“减肥烦恼”泡泡糖、晶莹剔透的玻璃鱼、充满创意的视觉影像、满地的陶艺玫瑰花瓣……6月13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18届本科生毕业作品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展览作品生动有趣,艺术又不失生活气息,吸引了众多观者驻足。

  记者在现场发现,此次展览共展出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服系、陶瓷系、视传系、环艺系、工业系、工艺美术系、信息系、绘画系、雕塑系的252名本科毕业生的作品500余件(套) ,同时展出的还有艺术设计(数字娱乐设计方向)第二学位的20名同学的10套毕业设计作品。

  “四年来,同学们从一个个对艺术有着懵懂热爱的青涩少年,逐渐成长为艺术与设计道路上坚定前行的青年,本次展出的作品,以问题、需求思考为导向,以丰富的选题、多样的观察视角和综合的媒介表达方式,展现了同学们服务社会、关注生活的创作态度,独特艺术语言的追寻探索、独立思考和勇于创新的精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曾成钢表示。

  为了让社会各界更加关注美术学院毕业生作品,帮助毕业生更好地了解艺术市场,向社会和专业艺术机构展示自己的创作成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自2013年以来每年都精心筹划VIP专场,在本科生毕业作品展开展前夕邀请知名画廊、文化传播、艺术杂志、艺术媒体等机构负责人前来观展,使艺术机构和用人单位更直观更立体地了解学院毕业生。今年,为丰富活动内容,满足艺术机构和校友们对毕业生作品的收藏需求,展览开幕前一天,美术学院联合清华-苏富比项目举办毕业拍活动。当晚, 30位毕业生的30件(套)作品全部拍出,成交金额达35万余元,拍卖作品类别丰富,包括绘画、雕塑、陶瓷、玻璃、漆艺、染织等,蕴含艺术性和创造性。而且,展览还跨越毕业季,将持续到7月7日。

  “本科生的毕业作品倾注了他们所有的心血和情感,作品洋溢着满满的热情和青春的光辉,有些作品甚至远远优于一些艺术家进行的常规性创作。 ”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主任白明看来,这正是本科毕业生作品的珍贵价值所在,值得大家去关注。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艺术与设计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高端艺术设计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据介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正努力以“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拓展资源,依托本院加快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的建设,面向国家创新发展,推进产学研结合、国际化人才培养,探索跨文化、跨专业的高层次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