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典籍博物馆举办非遗系列宣传展示活动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何瑞涓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何瑞涓)  国家典籍博物馆日前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宣传展示活动,包括“制作古书签”“制作花草纸团扇”“郑板桥专题讲座”及“名家带你品板桥”等。

  期间,特邀“敬人纸语”手工坊,面向公众开展“制作古书签”“纸张有意,花草诉情——制作花草纸团扇”活动,指导老师为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孩子介绍古法造纸、雕版印刷的历史渊源、主要材料、制造工艺以及书签的发展历程等相关知识,并带领大家亲手用古法制作花草纸团扇,用花草宣纸体验雕版印刷,制作具有典籍博物馆特色的书签,感受本真素雅之美。

  与此同时,由潍坊市博物馆保管科科长衣可红主讲的“郑板桥的思想与艺术——从郑板桥专题展谈起”专题讲座举行,从正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展出的“清官板桥三绝传世——郑板桥专题展”谈起,深入讲解郑板桥作品的艺术风格及思想境界。此外,国家典籍博物馆还邀请郑板桥研究专家带领观众共同欣赏郑板桥专题展,生动再现郑板桥亲政爱民、艺术“三绝”的大家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