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像摄影展现北大老一辈学人风采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金涛)  26幅肖像摄影作品将众多深居简出的北大老教授推到了聚光灯下。为纪念北京大学成立120周年,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主办的“生命的沉潜——北大老教授肖像摄影展”日前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开展。此次展览共展出26位北大老教授的肖像作品,其中包括10位院士的肖像作品。在被拍摄的教授中,年龄最大的出生于1921年,年龄最小的出生于1939年。其中包括西南联大学生、知名哲学家张世英与知名翻译家许渊冲,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两对夫妇院士——王阳元和杨芙清、刘元方和唐孝炎。

  本次摄影展的摄影师肖梦涯是从美国留学回来的年轻学子,曾就读北大附小与清华附中,从小接触这些老教授,学成归国后,拍摄北大、清华老教授系列作品成为他立意要努力创作的一个项目。他表示,希望以戏剧性的灯光布置,刻画老先生们的性格特点,用较为当代的拍摄手法和展现方式,捕捉并呈现老一辈学术大家的面貌和神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