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宇书法作品展“以古为镜”
栏目:资讯
作者: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蒲波)  由中国书协主办,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书协、中国职工书协、安徽省文史研究馆、安徽省书协承办的“以古为镜——张宇书法作品展” 6月1日在北京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幕。

  展览展出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中国煤矿书协主席张宇80余幅书法作品,形式多样,行、楷兼得,全面展示了张宇在书法创作方面的不懈探索。此次展览内容横贯古今,从先秦诸子如荀子《劝学》节录、孟子《鱼我所欲也》节录、老子《道德经》节录,到屈原《橘颂》 、曹操《龟虽寿》 ,再临王羲之、褚遂良、黄庭坚、苏轼等,再书毛泽东《沁园春·雪》 ,体现了张宇对中国楷书由晋楷、魏楷、隋楷乃至唐楷一路发展脉络的清晰梳理。张宇把各个时代的楷书特性糅合在带有褚遂良美学意趣的范式上,又承接了宋代的书写法则,强调心灵的静谧安详和书写的自在飞扬,从而给予了书写以历史感和“逸情、逸志、逸趣”的书写深度。本次展览《以古为镜——张宇书法作品集》同时与公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