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一个雕塑家的行旅》出版
栏目:资讯
作者: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丁薇)  由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主办的《陈天·一个雕塑家的行旅》套书暨《陈天美术作品集》出版发布式暨座谈会5月30日在京举行。

  这套书由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执行院长陈云岗主编,包含“日记”三卷、“文献”一卷、“文集”一卷、“作品集”一部组成,记录了陈天一生的艺术探索与实践成果。吕品昌、于化云、陈培一、王志刚、赵历平、董书兵、项金国、佟玉洁等专家在座谈会上表示,陈天在考察时期所做的文字记录非常详细。丛书的出版对当下的教育也有很重要的意义,通过文献可以让学子们看到前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

  陈天1925年生于江苏, 1946年追随留法归来的爱国主义画家韩乐然学画, 1947年又跟着他进入南疆克孜尔石窟进行考察, 1948年考入北平的国立艺专(中央美术学院前身)雕塑系求学,师从滑田友, 1952年成为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同年起协助其导师滑田友参加人民英雄纪念碑的雕塑工作,曾任人民英雄纪念碑建设委员会雕塑组秘书。1954年起在西安美术学院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