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应让写作成为教育短板
栏目:微评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一则报道引发了网友的广泛讨论。从今年9月开始,无论电子工程专业,还是环境科学专业,所有清华大学本科新生的课程表上都将增添一门共同的必修课——写作与沟通。有业内专家认为,此举不仅是对2017年底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对清华“学生思辨与交流表达能力需要提升”的回应,也是对当今人才培养的一种反思。网友也对此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给清华大学“打Call”

  @珠珠塔

  大学生写作能力的水平普遍较低,这折射了当下中文教育某种程度上的缺失。中文是我们的母语,中文教育的缺失是很多学校存在的短板,甚至许多学校对此视若无睹,致使很多大学生的中文写作能力较差,学校不能对此视而不见,清华大学此举值得点赞。

  @知足4961

  大学生在普通人心目中的印象就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才情不浅,但在自己接触的很多本科生中,日常写作出现错別字、病句的情况屡见不鲜,因此,提高大学生的写作能力,加强母语教育很有必要。

  后悔大学没学写作课

  @覃贤

  体会很深,本人就是大学生群体中写作能力较弱的一员,读书时又没有进行相关的课程锻炼,导致工作后对不少工作材料犯难,很努力才勉强达到要求,如果当时读书也能有这方面的觉悟,该有多好。

  @二妞妞

  回头整理杂物发现小学遗留的语文试卷,被自己当年的作文惊艳了,字好看,逻辑清晰,遣词造句也有美感,但是现在却写不出来了,实在是倒退。我们这一代大学生加强写作锻炼,非常有必要。

  期待其他学校效仿

  @冬阳

  写作课应该增设,但我认为与写作课相比,公共表达课程更为重要。尤其是在这个全媒体时代,公共表达的机会更多,场合也更多,重要性更大,因此短板就更为显著,对学生未来发展影响更大。公共表达的意识要启蒙,方法要普及,效率要提高,效力要增强,刻不容缓。

  @姓李名强字默然

  应该全方位推广汉语言文字。现在一些大学的风气,可以不会中文但必须会英文,英文还有四六级考试,导致很多学生写不了中文作文却能写英文作文,这本身就是文化的一种自我摧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