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戏剧院团“扎堆儿”京城
作者:本报记者 郑荣健 实习记者 邓立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29日, 2018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新闻发布会召开,国家大剧院戏剧艺术总监徐晓钟、国家大剧院制作莎士比亚话剧《暴风雨》导演提姆·修普及领衔主演濮存昕、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副院长赵寒冰、话剧《广陵散》编剧唐凌共同出席发布会。随着当晚话剧《风雪夜归人》的上演,今年的国际戏剧季正式启幕。本届戏剧季以“汇剧古今·戏聚人生”为主题,将持续至9月15日,在110天的时间里会上演20台84场戏剧演出,其中包括来自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丹麦、奥地利、南非等国的著名戏剧院团带来的剧目。

  在这20台剧目中,包括由国家大剧院制作的《风雪夜归人》 《仲夏夜之梦》 《暴风雨》和阿里斯托芬的喜剧《鸟》等经典作品。国家大剧院邀请了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的导演提姆·修普执导莎士比亚作品《暴风雨》 ,“我曾在很多国家指导过用当地的语言表演的莎士比亚的作品,莎士比亚虽然是英国剧作家,但对我而言他是属于世界的,他所讲述的故事、人物情感,全世界的人都能找到共鸣。 ”提姆·修普表示,即使文化、语言不同,但里面最核心的东西都是一样的。而对于《暴风雨》的主演濮存昕来说,不同于他之前演过的《李尔王》 ,“这次角色难度很大” ,但他表示“有信心去接受这个挑战” 。

  本届戏剧季分为“国家大剧院制作”“致敬经典”“中国故事”和“国际儿童戏剧季”四个版块。“致敬经典”版块将推出根据英格玛·伯格曼作品改编的话剧《婚姻生活》 、易卜生的《人民公敌》 、莫里哀的《德·浦尔叟雅克先生》 、斯特林堡的《父亲》及由戛纳影后朱丽叶·比诺什主演的音乐戏剧《生如夏花》 。而“中国故事”版块将上演《广陵散》 《赵氏孤儿》 《商鞅》等剧目。“通过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的平台优势,希望能够让中国的戏剧工作者以国际化视野与站位,讲出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传递东方表达。 ”徐晓钟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关照对小观众的培育,本届戏剧季将上演8台儿童剧,包括《安徒生童话》 《魔笛》 《糖果屋》 《光影奇妙夜》 《黑漆漆马戏团》 《原始一家人》 《西游记》 《啊哈》等剧目。“今天儿童剧的观众有可能是明天走上戏剧道路的艺术家。 ”赵寒冰表示,对戏剧艺术本身的培植和对未来成人戏剧观众的培育都需要“从娃娃抓起” 。而现在的儿童剧“也越来越好看了,与高科技和多媒体结合得更加紧密” ,据介绍,本届戏剧季所上演的儿童剧中就包括有全新表演形式的剧目。

  首届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举办于2015年,到目前为止,国际戏剧季已为中国观众带来1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三百场戏剧演出。伴随着本届戏剧季的正式启幕,自6月开始,主题戏剧讲座、对话沙龙、艺术展览、戏剧工作坊等活动也将陆续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