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开到二渠村
作者:本报记者 张志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经过5天走村串户深入调研,中国民协5月23日在甘肃省陇西县二渠村村委会前的村民活动场地上,组织了一场“接地气”的文化座谈:“到人民中去——陇西古丝路民间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 。来自中国民协、甘肃省民协、定西市和陇西县文联民协负责人以及当地的文化工作者、民间艺人、村民共聚一堂,就陇西县民间文化的传承发展问题展开对话。

  由中国民协副主席乔晓光带队的考察小组,在甘肃省民协,定西市和陇西县文联、民协的协助下,深入巩昌镇北关、二渠村、牛站村等多个村庄,采访了剪纸、纸扎、木匠、陇原小曲和甘肃省级非遗云阳板等民间艺人,对陇西县的民间文化情况进行了细致调研。“陇西县是古丝路上民间文化积淀深厚的地方,经过五六天的乡村调研,我们看到村庄的日常生活,也看到了时代变迁的足迹。 ”乔晓光说。

  巩昌镇二渠村云阳板队领队董全禄、陇西县剪纸传承人郭廷俊、陇西市级剪纸传承人柴桂兰、陇西县唱曲艺人倾宗仁、陇西县纸扎艺人汪前、陇西县木匠传人陈继祖……多位陇西县当地民间艺术的传承人来到座谈会现场,讲述了自己在乡村生活中民艺传承的故事。

  郭廷俊是陇西传统剪纸样式“一架山”剪纸技艺的传承者, “一架山”剪纸样式目前在陇西县已经非常少见,其日渐消失和当地民居窗格的变化密切相关,但是会剪窗花的传承人还在,郭廷俊特别渴望年轻人来跟他学习,让这门手艺在新时代找到用武之地。

  “云阳板”是陇西县四月初八“朝山会”上最核心的表演,也是陇西县最具代表性的非遗项目。“目前,二渠村是陇西县唯一的云阳板活态传承村落,面对代代相传到今天的文化遗产,如何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是我和全村父老乡亲的担心和期待。 ”已经当了22年的二渠村云阳板队领队的董全禄说。

  考察组多次深入二渠村采访村民和艺人,观看村民制作道具、艺人化装和排演,并一路随云阳板表演队到仁寿山考察当地民众朝山会“浴佛节”的过程。乔晓光表示,希望陇西用智慧传承文化,做到文化传承有序,文化传播有力,文化发展有根。中国民协今后会更好地与甘肃省民协、陇西县民协保持联系,支持陇西民间文化的传承,做好真正的志愿服务。

  座谈会上,中国民协还向陇西县巩昌镇二渠村村委会、县文化馆非遗中心、陇西县民协、陇西县渭州学校赠送了《中国民间剪纸集成》和《民艺》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