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南宁成功申办2021年当代音乐“奥运会”
作者:唐若甫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从5月26日刚刚结束的世界新音乐节暨2018北京现代音乐节上传来好消息,上海和南宁共同获得2021年国际现代音乐协会世界新音乐节联合主办权。音乐节分为上下部分,上半部分将于2021年9月17日至20日在上海音乐学院当代音乐周举办,下半部分将于2021年9月21日至24日移师南宁广西艺术学院中国-东盟音乐周举办。

  由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联合呈现的2018国际现代音乐协会世界新音乐节暨2018北京现代音乐节5月19日至26日在京举办,内容丰富多彩,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作为驻节乐团分别在胡咏言、汤沐海和张国勇的指挥下承担了三场交响音乐会,合奏、独奏、独唱、协奏等形式在活动中交相辉映,演出场所、参演艺术家、国际嘉宾和中国听众数量都创下历史新高。

  世界新音乐节是国际现代音乐协会旗下的知名品牌活动,每年举办一届,被誉为当代音乐的“奥运会” 。国际现代音乐协会1922年成立于奥地利萨尔茨堡,是一个以推广当代音乐为目标的组织,现任会长为比利时皇家音乐学院前院长彼得·斯威宁。该组织每年在不同的国家举办世界新音乐节,促进当代音乐顶尖创作和演出,至今从音乐节上涌现出了一大批享誉国际乐坛的优秀作曲大师。

  国际现代音乐协会由48个会员组成全体代表大会,每年由5至7人组成的执委会组织召开,代表包括国家代表和地区团体代表,对协会各项议题进行讨论、评估和投票。

  5月25日,全会对2021年申办城市进行表决, 42名到会代表参加两轮投票,从上海-南宁和雅典中作出选择。两名中国申办代表温德青和钟峻程、希腊代表康斯坦丁诺斯·里格诺斯分别陈述申报计划和活动特色,随后就申办主体特色、资金保障和作品遴选等相关问题回答与会代表提问。最终,上海-南宁联合主办以24票对13票(5票弃权)战胜雅典,如愿夺得2021年主办权。

  温德青在申办成功后表示:“我们准备得比较充分,提前印制了今年音乐节宣传手册,制作九分钟的视频短片在陈述时播放,短片浓缩了上海城市魅力和上海音乐学院当代音乐周十年的经验,以及我们的申办细节,加之联合南宁,又是在祖国主场申办,面对欧洲老牌对手,虽然争夺主办权的整个过程惊心动魄,但上海刚刚加入国际现代音乐协会就获得联合主办权,我很激动。 ”

  国际现代音乐协会秘书长奥尔加·斯梅塔诺娃表示:“这次来中国,通过交流和参加音乐会学到很多,大开眼界。上海和南宁最初分开申办,后来决定联合申办,我觉得这是了不起的成就。国际现代音乐协会的世界新音乐节之前由奥地利维也纳和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法、新西兰奥克兰和基督城联合主办过,显示了城市间的团结。中国为国际现代音乐协会提供了全新思路,全新的音乐节举办方式。我们很乐意把音乐节放到亚洲举办,也希望通过南宁吸引更多来自东南亚的国家加入协会。 ”

  目前,国际现代音乐协会旗下来自中国的地区团体会员包括北京、上海、香港、南宁、成都和中国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