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剧彭三源、高璇、任宝茹、冯骥、张蕾热议现实题材创作——
“就算将《三体》改编成电视剧,
也要与现实生活产生关联”
栏目:艺术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不久前,投资仅为3000万元的电视剧《娘亲舅大》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播出,连续18天位列全国当日收视冠军。这样一部小成本电视剧能够取得如此佳绩,证明了现实题材作品在观众心中的分量有多重。 ”在日前由中国广电影视联盟、综艺报社主办的“2018中国电视剧创作高峰论坛”上,曾创作过《失孤》 《半路夫妻》等作品的著名编剧、导演彭三源如是表达了自己对现实题材的信心。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社长王卫平、创意星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浩一、北京天悦东方文化创作人兼CEO林正豪,以及高璇、任宝茹、冯骥、张蕾、沈嵘、秦爽、杨哲、杨陌、常佳等著名编剧也出席了本次论坛。

  正如彭三源所说,近年来,一度被仙侠、魔幻等虚构题材“霸屏”的中国电视剧行业,迎来了现实主义的强势回归, 《人民的名义》 《老有所依》《鸡毛飞上天》 《情满四合院》等一大批现实题材作品先后取得收视佳绩与良好口碑, 《人民的名义》更是成为现象级大作。“这些作品展现了时代的体温与生活的质感,对当下中国人的物质生活与精神世界进行了真实而深刻的观照。 ”彭三源坦言,每天都有数以亿计的观众通过各种平台观看电视剧,剧中呈现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会对中国人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作为创作者,我们有责任将更好的思想、故事与人物融入创作之中,往灵魂的高度上爬一步、再爬一步。 ”

  彭三源认为,只有扎根生活,才能创作出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刘和平编剧的《北平无战事》 、高满堂编剧的《温州一家人》 ,申捷编剧的《鸡毛飞上天》等佳作,都是拥抱时代、深入生活创作的典范。 ”彭三源表示,电视剧编剧要有发现社会、发掘人性的眼光与胸怀。她还记得,当年为了创作电视剧《人到四十》 ,自己先后走访了4家精神病院,并在其中一家医院住了一个星期。“我发现精神科医生大多都是柔声细语,对病人小心翼翼的,就去问原因。医生告诉我,病人经不起任何刺激,所以态度一定要温和。 ”在创作时,彭三源将类似的采访、体验收获进行再加工,最终创作出了一部超越简单医患关系、家长里短,深入探寻人物精神世界的佳作。

  与彭三源一样,编剧界的“黄金搭档”高璇和任宝茹,多年来也一直致力于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 《我的青春谁做主》 《婚姻保卫战》等作品因对现代家庭关系、婚姻恋爱观念及青年人现实问题的关注,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去年6月,高璇和任宝茹创作的青春励志剧《归去来》开机,两人坦言这部聚焦新时代留学生群体的新作是深入生活、感受时代的产物。

  “早在2015年,我们就开始关注留学生群体,因为这个群体像是一面镜子,能够非常直观地折射中国当下的社会百态。 ”高璇表示。然而在提笔创作前,两人对于当代留学生的生活知之甚少,“申请美国大学的流程是什么,美国大学的专业设置是怎样的,甚至一位留学生要申请什么类型的奖学金,我们全都不了解。 ”为此,高璇和任宝茹专程飞往美国进行了为期40天的采访,她们先后走访了5所大学,并对40多位留学生进行了采访。“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不能依靠简单的‘话题+套路’模式进行。在深入采访、亲身体验的基础上进行的创作,才能写出人物和故事的质感。 ”高璇表示。

  高璇曾在微博上将《归去来》的定位与一般青春偶像剧区别开来,“我们想写的是有现实质感的真正的青春。一个人只有在完成大学教育、走入社会之后,再谈价值观的塑造才更有价值。 ”因此,高璇和任宝茹在创作中直面生活的苟且,正视价值观的对抗、撕裂、推倒和重建,她们的勇气与决心,也得到了该剧导演刘江的肯定:“这是一部披着青春外衣的现实题材电视剧。 ”

  因创作《永不磨灭的番号》 《深海利剑》等军旅剧闻名的编剧冯骥也认为,生活是一切现实题材创作的源头。2011年,电视剧《火蓝刀锋》开机,全剧大部分取景都在海军“蛟龙突击队”的大院里。几个月的拍摄时间,让编剧冯骥对“蛟龙”有了十分深入的了解。“他们是海军陆战队中的特种兵,承担着与普通海军陆战队员不尽相同的任务。 ”冯骥当时就产生了冲动,希望创作一部关于“蛟龙突击队”的影视作品。“我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如何写出一个打动人心、彰显正能量的剧本? ”通过对经历过也门撤侨事件相关人士的深入采访,冯骥收集了大量第一手的真实资料与生动细节,在此基础上,他将几位“蛟龙突击队”队员定为剧本的主人公,通过他们出生入死营救侨民的精彩故事,高度凝练地展现中国海军的伟大精神,最终创作出了现象级电影《红海行动》的第一稿剧本。

  “现实题材是中国电视剧创作最主流的方向和最重要的历史使命。新的时代总会有新的故事发生,美好的生活呼唤着美好的作品。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影视作品将肩负越来越重的责任。作为一名军旅编剧,我有责任通过自己的创作,去真实展现当代中国军人的实感、情怀与热血。 ”冯骥说。

  同在青春剧中彰显现实主义的高璇和任宝茹、在军旅剧中彰显现实主义的冯骥一样,编剧张蕾也在带有商战色彩的电视剧《中国式关系》中彰显着现实主义。“尽管剧中涉及了不少官场与商场的内容,但我更感兴趣的还是对中国式伦理关系的探讨。比如中国式亲情、中国人的家庭观念,都是现实而深刻的话题。 ”张蕾表示,如果说《中国式关系》主人公马国梁由“体制内”走向“体制外”的戏剧设定为这部剧打开了局面的话,那么表现这样一个曾经在体制内活得风生水起的中年人在突然失去了家庭和工作后,将如何面对思想上的挑战和价值观的冲撞,才是这部剧的核心主题。“电视剧作为时下的主流艺术,应责无旁贷地反映当代的现实生活。我们这些创作者不仅要关注收视率、关注主流观众的喜好,更要关注生活的质感、生活的味道和生活的本真。 ”

  与此同时,高璇还强调,现实题材电视剧可以有多种表现形式,创作者不应被某种特定的创作模式所拘束。“现实主义是一种创作手法,但不是现实题材创作的唯一方法。偶像剧、纯爱剧甚至科幻剧都可以是现实题材的,就算将《三体》改编成电视剧,也要与现实生活产生关联,因为纯粹架空编造的故事永远无法打动观众。 ”高璇表示,无论创作什么题材的作品,编剧对于主题的开掘、对于人性的观察,都应当是现实主义的。“显然,这对编剧的眼界、阅历与创作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