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文坛》年度培训兼论广西文艺60年
栏目:资讯
作者:曾攀 李北京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南方文坛》联合广西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于5月17日至20日在南宁举办2018年度“广西青年批评家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以“研讨广西文艺60年”为题,以艺术批评为主要内容,邀请傅谨、向云驹、李建军、毛尖等文艺评论家授课,与广西青年文艺批评家研讨对话,并点评广西艺术得失。来自广西艺术学院及各高校师生、广西各文艺家协会的工作者80余人参加。

  培训班上,中国戏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戏曲艺术》主编傅谨以戏曲为例,从精准的个案分析出发,阐述了“戏剧批评与文艺健康发展”的辩证关系。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向云驹作了题为“文艺的在地性与世界性”的专题授课,他对“在地性”的相关概念作了详细的梳理,并结合自身经验对如何把握文艺在地性与世界性间的关系作了阐释。中国社科院《文学评论》副主编、研究员李建军提出“今天我们向莎士比亚学什么” ,提出戏剧与各种文类的沟通,结合当下的文学写作状况,指出莎士比亚作为经典中的经典,对当下文艺包括文学创作的启示意义。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上海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毛尖认为国产影视剧正处在黄金时代,但同时指出国产影视剧普遍存在的问题,如无下限植入、打着行业剧幌子、缺乏中国表达等。毛尖还对广西电影制片厂的发展脉络作了梳理。

  值得一提的是,四位专家都把广西60年的一些文艺现象融入讲座,理论联系实际,信息量大,见解独特,重点突出。 《南方文坛》还现场邀约学员对60年广西文艺专题评论,与学员讨论选题、约稿。学员纷纷表示在批评思维、批评理念及启发性等方面受益良多。

  (曾攀 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