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众过度细分不利于传达共同价值观
栏目:观点
作者:赵彤 刘国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当今的影视市场,对受众的定位已经细分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80后几乎不提了,开始提90后、 95后、 00后,越分越细。然而,把文化传播的对象群体切分得这么细,不利于传达共同的价值观,不利于构建共同的精神文化家园。其实一代人和另一代人之间并不是截然割裂的,没有分水岭式的价值区隔,这种细分的概念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商业炒作的需要。我们还是要维护民族共同体、文化共同体,其中包含着兴趣共同体、追求共同体,而不是95后共同体、 00后共同体……切分到这种地步,整个社会的共同价值链就断了。

  我们有多少价值需要传承,多少问题需要年轻人思考。人为地把90后、 95后、 00后切分在传统思想观念的门槛之外,不去讲述真正应该对他们讲述的内容,他们在现在的年纪本来有能力去思考的问题,被人为地推迟到25岁以后再去考虑,我们太低估年轻人的思考能力了。现在的年轻人生活条件优越,他们思考的内容,和过去不一样了,长辈们考虑怎么摆脱艰苦的生活,年轻人应该思考什么?我们应该引导他们,思考民族的发展、民族的未来,我们的国家要昂首阔步进入世界强国之列,一定要有一大批卓越的思想者。

  (在前不久由北京市文联主办的当下首都文艺创作现状与发展专题研讨会上,中国视协理论研究部主任赵彤、北京综艺博览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刘国超在对谈中发表了如上观点。本报记者怡梦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