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文艺志愿者奔忙在荆楚大地
作者:胡阳  来源:中国艺术报

  18支文艺辅导小分队,服务基层文艺人才; 20余首原创歌曲,助力精准扶贫; 1次主题活动,掀起高潮扩大影响; 4场党风廉政宣教,廉政新风润乡村……在第五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即将到来之际,一系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湖北正热烈开展着。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中国文联开展“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主题实践活动的号召,按照湖北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进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建设的意见》要求,湖北省文联近日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通过歌曲创作、慰问演出、党风廉政宣教、文艺辅导小分队等多种方式,深入贫困县(区) 、深入基层乡村、基层文化单位,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文艺工作者,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歌颂时代、赞美人民、宣传政策、培养人才、引领风尚。在不断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湖北文艺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活动第一阶段将于5月至6月集中展开,一些活动已陆续拉开帷幕。

  4月16日至20日、 5月2日至6日,湖北省音协“到人民中去”音乐辅导小分队分别赶赴襄阳市南漳县和宜昌市五峰县,开展了为期5天的音乐专题辅导,培训辅导1000余人次。据了解,湖北省文联结合文艺人才培养创新工作,改变了以往“请过来”的培训模式,将“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积极延伸工作手臂,大力组织不同艺术门类的知名艺术家、省级文艺骨干奔赴基层文联,走近基层文艺人才,针对需求精准培训、精准辅导,不断加强全省文艺工作者的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为打造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鄂军积蓄力量。

  同时,湖北省文联还结合全省的精准扶贫工作,组织邀请省内知名词曲艺术家,深入贫困县(区)开展“文艺扶贫奔小康”歌曲创作,围绕旅游文化宣传、文化产业发展等主题,挖掘当地文化内涵,为每个贫困县量身打造一首有特色、有亮点,唱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主题歌曲,并邀请社会形象好、知名度高的歌唱家来进行演唱,提高知名度、打响产业品牌,以文艺助力贫困县(区)打好脱贫攻坚战。目前, 20余首原创歌曲正为扶贫工作加油助力。

  5月23日当天,结合“春满楚天第十六届全省地方台春节文艺节目展评颁奖典礼” ,湖北省文联还将组织百余名戏剧、音乐、舞蹈、美术、书法等各艺术门类的文艺家和文艺志愿者赴黄石市阳新县,走进农村、学校、机关和群众家中,开展慰问演出、书画笔会、辅导培训等多种文艺志愿服务,用文艺志愿精神感染每一位阳新群众,将文艺的火种播撒在阳新的每一个角落。

  此外,湖北省文联还结合湖北省委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发挥文艺资源优势,组织文艺家和文艺志愿者深入宜昌市枝江市、黄冈市英山县、咸宁市通山县、鄂州市梧桐湖新区等地开展巡演活动,用戏曲、歌舞、书法等文艺形式,宣传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近年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让法纪意识和廉洁理念深入人心,以优良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第一场党风廉政宣教活动已于5月11日在鄂州市梧桐湖新区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