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
作者:刘江陵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今后的文艺创作中,我要尽自己的力量,把欢乐送给人民,创作更多的精品献给人民。 ”“将继续推动民间艺术发展,让更多人接触民间艺术,学习、传承民间艺术。 ”在第五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即将到来之际,重庆市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情况通报会于近日举办, 2016年重庆市最美志愿者陈维萧、 2017年重庆市岗位学雷锋标兵黄继琳在会上这样说。

  重庆市文艺志愿者协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目前已有会员1200余人。在这支文艺志愿者队伍中,既有活跃在创作表演一线的艺术大家,也有新兴文艺组织的杰出代表。在前不久公布的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代表中,重庆市文艺志愿者协会获得“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成为全国三支获此殊荣的文艺志愿者协会之一。对于一支成立仅6年的年轻队伍来说,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各方面的努力与探索。

  近年来,重庆市文艺志愿者协会不仅持续邀请众多知名艺术家参与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来渝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等活动,又积极参与重庆市委宣传部等联合开展的“奉献人民·放歌巴渝” 、“重庆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六进基层系列活动、春运期间火车站“梦想驿站”服务活动,还让文联大讲坛,文艺扶贫、文艺进校园等活动常态化,让文联组织上下联动,文艺志愿服务内容丰富多样。据不完全统计,仅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协会就组织全市文联系统文艺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惠及群众近10万人。

  将文艺志愿服务与扶贫攻坚紧密结合,重点加强“老少边穷”城口县和巫山县的定点帮扶,是重庆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开展活动的重要方面。期间,不仅落实文艺志愿者到巫山县安静村2年驻村定点扶贫,分批组织文艺家采风调研、打造文旅扶贫项目、创作安静村村歌等,还支持当地开办了33家农家乐,并赠送由艺术家书写的牌匾、创作的书画和摄影作品等,运用文艺力量,助推产业发展。据介绍,仅2017年就向城口县、巫山县赠送美术、书法、摄影作品500余件。

  经常性开展文艺名家进校园、进社区等文艺辅导和讲座,积极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文艺志愿活动,把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的基层普通文艺工作者作为结对重点,也是重庆市文艺志愿者协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协会通过点对点地提供帮助和支持,种下文艺种子,静待开花结果,培育带不走的文艺品牌和文艺家队伍,现已打造书法特色学校逾100所,组织各团体会员和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确立了百余个帮扶对子。

  2015年,董进波等21名文艺志愿者被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和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通报表扬。2016年,陈维萧被评为重庆市最美志愿者,“奉献人民·放歌巴渝”品牌活动入选首批重庆市重点志愿服务项目。2018年,重庆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办公室被评为2013-2017年重庆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集体,推荐的志愿者、著名剪纸艺术家黄继琳被评为重庆市岗位学雷锋标兵。据介绍,下一步,重庆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将重点做好“到人民中去”“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欢乐下基层”及文联大讲坛等品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志愿者培训力度,促进文艺志愿者广泛使用注册平台,建立畅通机制,切实推进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努力把文艺志愿服务精神全面落实在重庆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