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中国艺术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栏目:资讯
作者:陈思静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陈思静) 5月17日, 《2017年度中国艺术发展研究报告》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首发。报告近50万字,由19位主笔、 30位撰稿人撰写完成,内容包括导言和18个子报告,对2017年度中国文化艺术领域的总体发展状况进行了总结、分析和研判。其中,导言是18个子报告所涉2017年度热点或焦点、发展趋势和走向、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等内容的提要性归纳总结。18个子报告划分为三个板块,第一板块是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第二板块按照艺术学门类的学科分类,包括艺术学理论、音乐、舞蹈、戏曲、话剧、曲艺、电影、电视、美术、摄影、建筑、工艺美术等12个学科方向的研究;第三板块是文化艺术领域带有综合学科、跨学科或学科分支性质的专题研究,包括中国文化、中国文化战略、红学、中国艺术人类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5项研究。

  “中国艺术发展研究报告”是中国艺术研究院每年度重要的基础课题项目。该课题承担机构均为中国艺术研究院所属学术单位,采用主笔负责制,主笔和撰稿人都长期从事相关艺术门类的研究和实践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