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芳梅兰”:一场古琴与京剧的对话
作者:本报记者 怡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当雅集悄然成为时尚,这一古老传统也承载起创新转化的新内涵——

“琴芳梅兰”:一场古琴与京剧的对话

  立夏后的傍晚,北京西城护国寺9号,梅兰芳纪念馆。青石影壁,红漆穿廊,小小四合院,四棵老树环抱中,传出婉转的京腔和古雅的琴音。“琴芳梅兰”琴歌艺术音乐会在此举行。

  音乐会以古琴演绎梅兰芳经典唱段。选取《贵妃醉酒》 《霸王别姬》《太真外传》三出剧目的五段经典唱腔和曲牌,为古琴弹奏重新编曲,笛箫雅乐相辅,与原汁原味的梅派唱腔相合,呈现了古琴与京剧梅派艺术的对话。音乐会由古琴名家杨青,京剧名家、梅派传人胡文阁领衔,吴雪盟、喻晓庆共同演出。

  没有锣鼓经的铿锵,没有观众的叫好,在幽静的小院里,这场音乐会不如传统京剧表演那样热闹,然而,古琴的深沉与梅派艺术的圆融彼此映衬,令作品意蕴更加丰富。

  如“海岛冰轮初转腾”一曲,唱的是中秋之夜,杨玉环在百花亭摆下酒宴等待唐玄宗,却得知唐玄宗去看望梅妃,一时间等待的喜悦跌入谷底。这出戏赏贵妃的醉中之美,这种美并非在色相,而在失落不改心性、酒醉不失高贵,这不仅是戏曲艺术家心目中理想的贵妃形象,也是戏曲艺术美的精神的传扬。

  古琴是中国古代礼乐文明的象征,孔子向师襄学习古琴,不仅学习形式技巧,还追求领悟琴曲的意境、创作者的志向,故而抚琴与修身往往相互关联。以古琴讲述贵妃醉酒的故事,表达了贵妃之贵不在地位,而在性情之意。

  琴箫合奏《楚歌》选取《霸王别姬》中“看大王在帐中和衣睡稳”和“劝君王饮酒听虞歌”两支曲牌。这是虞姬自刎前,独出帐外听闻四面楚歌,心中忧虑,却在项羽唱出“虞兮虞兮奈若何”时,为项羽解忧的片段。这一出中,虞姬不动声色,实则抱定决心,步步向死亡迫近。古琴的讲述表达了死亡主题的庞大和永恒,悲歌既尽,悠远的回响引发观众深味与哲思。

  此次音乐会是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的“兰芳雅集”系列活动第二期,着力呈现了“雅集”的意趣,不仅有琴歌相合,还邀请文化学者曹雅欣为观众讲述戏中故事和欣赏要诀,辅以香艺、花艺、茶艺,并在四合院的厢房中备有笔墨纸砚,供与会者挥洒。多位业界专家学者在座,听完一曲,纷纷表达各自的体悟。

  “这不仅是艺术欣赏,也是向梅兰芳精神的一种靠拢,梅兰芳一生致力于创新,京剧与古琴的结合,也是对两门艺术的一种创新。 ”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表示,雅集是艺术家的精神交流,是一种高水平的晤谈,艺术家只有相互启发,登上思想修养的高峰,才能成就艺术创作的高峰,也只有把古典精神与当代精神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实现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

  近年来,随着文化繁荣发展,雅集成为一种时尚悄然兴起,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认为,这是精神消费、品质消费时代人们不约而同的选择。他表示,魏晋时期著名的兰亭雅集为后世留下无尽怀想,今天的雅集一方面效仿先贤遗风,另一方面也被赋予了时代意义,文化艺术上的志同道合者通过雅集实现精神交流与共同探索,创作的作品、形成的观点将对文艺的创新创造有所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