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话剧再联姻让“声音的艺术”深入人心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4月25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举办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表示将通过各自的优势资源,实现融合,促进文化产品与文化传播的一体式发展,助力首都文化中心建设。

  北京人艺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从历史上就有着深厚的渊源。话剧作为以语言为基础的综合艺术,需要通过语言去传播,而广播则依靠声音去传播。由于有着共同的传播基础,话剧与广播一直相伴成长。在上世纪70年代,北京人艺复排历史大戏《蔡文姬》 ,大批观众通过广播听到了演出录音。观众对剧目的热烈反应不仅成为当时的文化事件,甚至成为一代人的文化记忆。而随着媒体的发展,如今的广播已经不是单一通过声音来传播,还加入了视频等多媒体手段。观众通过广播这一多媒体平台,可以打破时间空间限制,收听、收看到剧目信息甚至部分演出片段。广播无疑是话剧舞台的一种延伸。

  自去年北京人艺推出剧本朗读活动开始,广播便多次实现现场直播,让这一公益活动的受众面得到了扩大,声音的艺术也更加深入人心。同时借助话剧舞台影响力,广播节目的内容也更加丰富。从台前到幕后,给了听众一个多角度了解话剧艺术的平台。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此次全面的战略合作将从形式到内容突出创新的理念。合作后,将改变原有的从演出剧目到媒体宣传的单向输出,形成双方互相参与的互动式传播。广播的听众与话剧观众不仅可以共享节目资源,还能参与到节目中,真正实现台上台下、线上线下的零距离联动。

  4月恰逢北京文艺广播开播24周年,经过双方精心策划与筹备,集合双方资源优势,推出了为期一个月的“读经典剧本,看人艺大戏”的生日季活动。活动自4月初启动以来,双方密切配合,共同打造精品。北京人艺的老艺术家蓝天野,著名演员濮存昕、龚丽君、冯远征、吴刚等积极为活动录制“片花” ,“发声”送上祝福;北京人艺演员梁丹妮和人艺青年演员杨佳音做客北京文艺广播直播间,与大家分享精彩演艺故事。除了“台前” ,更有来自“幕后”的支持。北京人艺提供了数十段经典话剧的原始视频片段及经典台词等珍贵资料,保证了“读经典剧本,看人艺大戏”活动的高品质。

  同时,北京文艺广播也发挥自身媒体优势,组织20余位主持人演绎人艺经典话剧片段,在《诵读小站》栏目全天八个时段和《我们出发吧》 《四点有戏》等栏目滚动播出,并邀请北京人艺导演、演员等嘉宾诵读了经典话剧片段在节目中播出,在广播中呈现出浓浓的“人艺风”“话剧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