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短视频平台吞噬孩子的关注力
栏目:钟鼓楼
作者:耿银平  来源:中国艺术报

  几款火爆的短视频平台对孩子成长的负面影响正在显现,近日有数据统计,某款短视频平台85 %的用户在24岁以下,基本都是95后,甚至00后。在这些主体用户中,中小学生占了很大比例,有位小学班主任忧虑地表示:“虽然原先也知道他们玩,但亲眼看到他们的投入,还是让我很震撼,这些短视频平台里错综矛盾的文化,正以奇怪的姿态叠加在这代孩子身上。 ”

  孩子们在短视频中适当玩乐,本无可厚非,可如果出现了太多的“短视频依赖症” ,甚至连几岁孩子的短视频阅读时间,都达到了动辄几个小时,这就已经不是所谓的视觉快感了,而会成为一种值得警惕的“精神腐蚀” ,而这种“精神腐蚀”的后果,可能会给孩子的身心成长和智力成长造成阻碍。

  我们知道,注意力和思考能力是基本的生存和发展能力。只有有了一定的注意力的投入,才能提高思考能力,积累专业素养,促进一个人更好地发展。而这两种能力的培养和获得,特别借助于对书本的阅读。而当下,孩子满眼都是声、光、电、影,不需要思考就能得到视觉愉悦,大脑的兴奋值不断水涨船高。兴奋过后,当视觉画面切换到平面的书本上,就很可能会产生枯燥无趣的乏味感,从而影响孩子正常本该拥有的阅读和学习时间。

  而浏览当下诸多火爆的短视频平台主要内容,不难发现抑或是疯狂炫富,抑或是虐待和自虐,或是无底线的恶搞等背离主流价值甚至是最起码的社会道德底线的内容,而这些低质量内容正在源源不断向外输出,并影响着孩子的精神世界。经常在市侩庸俗的空间流连,孩子的精神恐怕难吟唱出清新脱俗的善美乐音。

  美国战略思想家兹比格涅夫·卡济米尔兹·布热津斯基的“奶头乐理论”这样说道:由于生产力的不断发展,世界上的一大部分人口将无法积极参与产品和服务的生产。为了安慰这些“被遗弃”的人,他们的生活应该被大量的娱乐活动(如网络、电视和游戏)填满,失去了应有的独立和思考能力。另据一份调查显示,在泛娱乐化的日本,比起30年前,日本人的平均智商已下降了不少。

  如此种种,都在不断提醒着大家,教育特别是家庭教育帮助孩子进行精神突围至关重要,学校则需千方百计为孩子们创造阅读的各种便利。让孩子们读图可以,但更要读书写作;娱乐可以,更要保持必要的思考能力和正确的关注方向。为了给孩子未来的健康发展打下重要的思想和精神根基,应引导孩子不过分停留沉湎于当下正在流行的过度娱乐化的短视频内容,为他们的精神成长创造更加健康优良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