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助力贵州脱贫攻坚
作者:李晶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贵州省委宣传部主办,贵州省文联、黔西县委县政府联合承办的多彩贵州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书画采风创作活动近日在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举行,来自中国书协、中国美协的专家与贵州书法家、美术家共同深入基层进行采风创作,并展开现场教学活动。

  此次活动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主题,旨在通过全国名家的现场教学、深入生活、锻造精品力作等方式,以书画艺术聚焦贵州脱贫攻坚成果,助推贵州扶贫工作,增强文化自觉、涵养文化自信,进一步提升贵州文艺创作水平,搭建起贵州与全国文艺界深度交流的平台,并将贵州建设成重要的书画培训教学基地和全国性创作交流平台。

  活动启动仪式4月9日上午在黔西县举行,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等出席仪式并讲话。启动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前往黔西县新仁乡化屋村进行采风。当天下午,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书协副主席、草书委员会主任刘洪彪,中国书协理事卢中南,中国美协综合材料与美术作品修复艺委会秘书长、中央美院教授唐承华等专家分别开展了3场书法培训教学活动与两场美术培训教学活动。4月10日,艺术家们分别对黔西县林泉镇海子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金碧镇红寨村的产业结构调整,以及乌骡坝社区的特色项目进行深入调研,并展开现场美术创作和书法创作研讨会,通过艺术作品描绘贵州新农村建设景象。

  贵州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为艺术家们提供了丰富生动的创作素材,此次活动的举办也让贵州广大本土书画艺术家获益良多。贵州省油画学会会长赵竹在接受采访时说,贵州在脱贫攻坚中诞生了很多动人的故事和代表人物,这次活动为艺术家们开阔了思维,艺术家们必须参与其中,走在一线,挖掘更多有时代内涵和民族气质的好作品。

  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杨晓曼表示,贵州的文艺工作者要聚力脱贫攻坚,为人民抒写、为人民讴歌。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贵州书画家们创作水平的同时,也让他们更加意识到自己的社会使命和历史担当,通过深入新农村采风,让书画艺术家吸取更多营养,用自己的笔墨书写贵州人后发赶超的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