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协在山东潍坊召开民间文艺之乡工作会议
栏目:资讯
作者:张志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志勇) 4月19日至22日,中国民协在山东潍坊召开民间文艺之乡工作会议,总结了近年来民间文艺之乡建设情况,并结合中国民协深化改革方案和2018年重点工作,研究部署了中国民间文艺之乡建设和管理工作。

  据介绍,截至2017年底,全国民间文艺之乡总数为357个,与文艺之乡配套的民间文艺研究与传承基地121个,数量稳步增长,内容丰富多样,综合效益日益凸显。

  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燕屏表示,建设民间文艺之乡的目的是系统梳理地方民间文艺资源,塑造地域文化品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要解决民间文艺之乡存在的“重建设轻管理、重挂牌轻发展”的问题,努力将民间文艺之乡建设纳入社会发展、经济繁荣的大局,进一步吸引和利用专家团队推动民间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会议传达了中国文联关于进一步做好“文艺之乡”和“文艺创作基地”服务管理工作的要求,对各“文艺之乡”和“文艺创作基地”制定管理细则和年度工作规划,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完善定期报告、复查、考评制度,切实加强后续监管。

  据悉,根据民间文艺之乡近年来的发展状况,中国民协对《民间文艺之乡管理条例》进行了修订和完善,进一步加强民间文艺之乡的管理,努力促进民间文艺之乡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