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没有围墙的画院”
——湖北省国画院积极探索发展之路
作者:聂璐俐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2018年湖北省国画院迎春作品展”的现场,不少美术爱好者,或仔细观摩国画作品,或拿出手机拍照。前不久,在湖北省国画院展览馆举办的此次迎春展,包括湖北省国画院名誉院长周韶华等80名画家的新作集中亮相。这些作品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积极向上,画家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妙笔丹青绘出一幅幅表达对生活热爱的佳作。参展画家不仅担当传统文化承传者的角色,还融入当代生活,画作十分接地气,吸引了一大批业界专家及美术爱好者前来参观欣赏。

  近年来,湖北省国画院切实加强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文艺创作硕果累累,共举办大大小小展览60余次。2017年底,“中国梦·大美湖北”中国画作品展暨湖北省国画院第二届院展在湖北省图书馆开展,展出128幅精美作品,创省图书馆展览的规模之最、展期之最和单项展参观人数之最,总参观人数高达6万。2015年,“丹青部落”苗再新师生艺术作品展在湖北省国画院展出,全国美术界的诸多权威评论家齐聚武汉,极大推动了“荆楚画派”的发展。

  这是湖北省国画院自2012年建院以来,在湖北省文联的指导和支持下发展的结果,也是湖北画家坚定文化自信、彰显实力的见证。从画院建院之初,省文联就将其作为延伸工作手臂、创新体制机制的“试验田” ,大力支持画院“开门办院” ,不断进行新探索和新尝试,为画院打破“体制、年龄、地域”限制,致力于把其打造成专注于学术、专注于创作的研究平台。

  针对画院党员增多的实际,湖北省文联专门成立省文联文学艺术院党总支,下设湖北省国画院党支部,加强党的领导,为画院的发展树立正确方向。为支持画院发展,省文联还积极推荐有能力、有潜力的中青年画家参加国家级、省级培训和展览。正因这些努力,从而有了这个建造“没有围墙的画院”的重要探索。

  成立之初,湖北省国画院也曾面临重重困难,存在画院人员年龄结构不合理、画艺水平参差不齐,管理松弛,人心不稳等问题,受到外界质疑。为解决这些难题,画院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坚持“三会一课” ,强化党员意识,用“一帮一”形式带动画家思想观念转变。不仅如此,湖北省国画院坚持“把画院建成一个出人才、出作品、出精品、出社会效益的平台,建成一个服务大众,服务更多艺术家的舞台”作为建院理念;将“传承、创新、国风、楚韵”定为学术宗旨,致力于打造湖北“国风楚韵”的文化品牌;推动形成良好的画家礼仪作风,提倡“文人相亲” ,在画院日常工作中,倡导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提高。

  如今,湖北省国画院的党员人数不断发展壮大,从刚开始的两三个人发展到31人,从没有党的组织到建立党支部。画家人数也从30余人发展到今天的70人,其中国家级美协会员21人,湖北省美协会员39人,体制内画家5人。

  在此基础上,湖北省国画院还务实重行,建立了严格的管理制度。五年多来,画院对画家实行“三个一”管理办法,即每年一幅作品入选国家级和省级大展;每年开展一次活动,包括出书、办展、参加写生、采风等,要求画家走进生活、深入生活;每年发表一篇理论文章,加强画家自身理论文化学习,实现理论和实践的同步提升。

  为了更好地发展,画院还建立了“三会一活动”的管理模式。“三会”即每周一个工作会议,每月一次院委会,每季一次画家大会。“一活动”指每周举办一次画家活动日,当天会安排一个值班画家拟定学术主题,其他画家共同讨论交流,为画家沟通感情、切磋技艺搭建平台。除此之外,画院还建立信息平台和微信群,加强沟通,这样一系列有组织、有规模、有成效的活动,极大地增强了画院的凝聚力。

  五年多来,湖北省国画院不断推动“出人才,出作品” ,先后开展了“湖北画家画湖北”系列活动,走进钟祥、宜昌、潜江、天门、罗田、丹江口、阳新、英山、仙桃、黄梅、通城、竹山、房县、洪湖、湖州等地,组织画家200余人次,行程几万公里,走访了百余个地方和区域,创作了三百余幅中国画作品,在宣传文化遗产、历史名人、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文化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湖北省国画院画家参加国家及省级重要学术展览,作品入选和获奖200余件。2013年起,湖北省国画院首开“中国画高级研修班” ,招收学员进行高水平的研究型授课,截至目前高研班已成功举办了7期,培训100多人,为湖北“荆楚画派”建设储备了人才,为湖北美术事业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以画家马奕为代表的中青年美术人才,在研修班中不断提升理论水平、精进画艺,多次在“塞上明珠·美丽宁夏”第八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作品展、“八大山人——首届中国山水画展”“中国梦——黄山魂全国山水画作品展” 、湖北省美展等重要展览中获奖。

  与此同时,湖北省国画院努力发挥行业先锋引领作用,积极组织参与文艺志愿服务、文艺扶贫、文艺惠民、服务中心等活动。目前,此类活动已经举办了10多次,参与的画家上百人次,艺术家们积极投入到人民火热的生活中去。2017年,画院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为契机,以“红色故土·绿色家园”为主题,组织十余名画家走进省文联精准扶贫点大悟县宣化店镇陈河村,亲身感受革命老区的新变化,用画笔描绘扶贫村的新面貌,集体现场创作了六尺山水画《红色故土·绿色家园》和六尺花鸟画《又见映山红》赠送给扶贫村。创作现场引来扶贫村的很多老人和留守儿童围观,老人们对画作连连赞叹,孩子们则兴奋地摸摸这、瞧瞧那,还不时好奇地发问。参加活动的年轻画家黄少牧有感于孩子们对美术的热情,主动要求参加2018年省文联的精准扶贫工作,并于驻村期间在当地学校教授美术课,他说: “我要让艺术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也许长不出参天大树,但禾苗野草也能美丽家园。 ”

  “不容易、不简单、不一般、不停步。 ”湖北省国画院原常务副院长刘书平这样概括画院的发展历程。对于未来,湖北省国画院院长陈迪和表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画院将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秉承“以传世之心而为传世之作”的理念,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具有湖北特色和中国气派的美术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