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鲜肉”想变“红烧肉”值得点赞
栏目:钟鼓楼
作者:李馨芳  来源:中国艺术报

  青年演员杨洋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更愿意当演艺事业中的“红烧肉” ,而不是“小鲜肉” 。的确,经过刀的切割、调料的浸泡、火的磨砺、精心的翻炒而成的“红烧肉”比起“小鲜肉”更具“色香味” ,这也表达出一位青年演员对演艺事业的追求不单单是放在吸引观众眼球上,更是追求作品耐人回味、获得认可的愿望。

  演艺事业中的“红烧肉”在某种程度上会让人想起被人们津津乐道的老戏骨。比如,李雪健、陈道明、陈宝国、张少华等就是这类公认的实力派演员。他们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经典的角色。有人说一个作家的成功在于读者记住了作品而忘记了作者,同样,一部影视作品的成功则是观众记住了角色而忘掉了演员本身。这些老戏骨做到了,他们很少涉足近几年来流行的真人秀等节目,不为出名,只为角色;不怕吃苦,只为艺术。他们将演戏作为了自己毕生的事业。陈道明曾经表示:“韶光易逝,刹那芳华,皮相给你的充其量是数年的光鲜,但除此之外,你更需要的是你在一生中都能源源不断给你带来优雅和安宁的力量。 ”这种力量则是作为一个演员的内蕴。

  “小鲜肉”想努力成为“红烧肉”是一名年轻的演艺工作者的积极追求,这无疑值得肯定。然而,在当下讲究“刷脸”的时代,“小鲜肉”想成为“红烧肉”却不是那么容易的。其中一个难点便是面对媒体的高曝光率、高额的广告费、演出费等的诱惑,演员身后的经纪公司很难坐得住冷板凳。另一个难点便是现今很多“小鲜肉”难以跨越的“人设” ,他们大多特别注重自己在影视作品中的所谓“形象”“造型” ,只要上镜头,都要经过精心装扮,关注于是否足够时尚,足够“酷”“炫” ,这样的心态自然阻碍了他们成为“红烧肉”的目标。

  其实,好的演员需要独处,反复咂摸角色,理解角色。作家创造各种各样的作品,塑造典型人物,而演员则是饰演迥然不同的角色,参与不同的人生。因此,演员需要不断突破自我,既可以演出英雄人物的凛然大气,又可以表现出小人物的小世界。如果一个演员在观众的心中形成了固定的形象,那么他就很难说是成功的。李雪健实现了这样的跨越,他出演的角色大到宋江、张作霖,小到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父亲。这种不一样的体验对于年轻人来说至关重要。另外要实现成功转型,还要有“自毁形象”的勇气。张少华的丑娘形象感动了电视机前的亿万观众,莱昂纳多通过在《荒野猎人》中饰演蓄大胡子、邋遢不堪的皮草猎人形象而获得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完全改变了人们因《泰坦尼克号》而记住的浪漫白净小生印象,这样的视觉震撼不可谓不大。从这个角度来看,要想成为“红烧肉”的“小鲜肉”值得鼓励。

  虽然演艺市场中拼颜值、拼“人设”的“小鲜肉”热度很高,一年一度的艺考中,许多媒体还是乐于将镜头对准那些俊男靓女,但从长远来看,如果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没有对作品的精益求精,演员的演艺事业只能是昙花一现。我国向来不乏优秀的作品,也有许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年轻一代演员如果能敢于并且勇于突破自我,向德艺双馨的前辈们看齐,我国的文艺事业将会更加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