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杜甫草堂祭诗圣  大庙会里共祈福
作者:许茹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戊戌新年的杜甫草堂,春暖花香,桃李争艳。

  农历正月初七的上午十时,在盛装仪仗的带领下,伴着古韵悠悠的琴声,庄严肃穆的祭祀队伍缓缓走向成都杜甫草堂内的大雅堂,主祭人著名诗人吉狄马加仪态庄重地分别完成了净手、奠帛、诵读祭文等环节;大家在司仪的唱礼声中向诗人塑像三鞠躬,以表达对诗圣杜甫的深深敬意。

  “人日游草堂”是杜甫草堂正月初七的一项重要活动,每年都会吸引众多市民参与。传说女娲创世,在造出了鸡狗猪羊牛马等动物后,于第七天造出了人,所以这一天是人类的生日。

  宋代以来,每年人日文人墨客纷纷来到草堂祭拜诗圣杜甫。溯其渊源,还要从杜甫与高适的友谊说起。公元761年,时任蜀州刺史的高适在人日那天题诗《人日寄杜二拾遗》寄赠杜甫,表达对朋友的思念。九年之后,漂泊于湖湘的杜甫重读高适这首诗,当时高适已亡故,睹物伤情,遂写下《追酬故高蜀州人日见寄》 ,以寄托哀思。

  明清时期,人日祭拜诗圣活动流传更广。至清代,人日祭杜已成为成都的一大风俗。

  辛亥革命以后,此俗渐衰,直到1992年,杜甫草堂博物馆为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首倡恢复人日游草堂的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二十六届。

  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刘洪介绍说,杜甫草堂博物馆的古礼祭拜诗圣仪式恢复以来,先后邀请了文化名人张志烈、谭继和、魏明伦、康震、梁平、阿来等担任人日祭拜仪式主祭人。“ ‘人日游草堂’活动对弘扬和传承诗歌文化,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洪说。

  与杜甫草堂相距不远的武侯祠博物馆里,成都大庙会人头攒动。

  “正月初一,出南门,游喜神方”是成都过年的重要民俗,到喜神所在的方位祈福,祈求一年平安吉祥。蜀地的百姓将刘关张等蜀汉英雄人物,视为心中的忠、义、财神及智慧之神,合称为“喜神” 。

  “游喜神方”是成都大庙会的重要活动之一,而成都大庙会在过去十多年里是老百姓必须“打卡”的新年活动,今年春节七天成都大庙会共接待游客超过67万人次。

  “成都大庙会”从2005年举办以来,依托武侯祠博物馆深厚的三国文化底蕴,激活了传统文化当代价值;武侯祠博物馆借助大庙会广泛的群众基础,让传统博物馆充满人气。两者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戊戌狗年的成都大庙会还特别推出“低徊入衣裾——狗与汉晋生活特展” ,汇集了焦作市博物馆、洛阳博物馆、南阳市博物馆及武侯祠博物馆馆藏的珍贵文物百余件,以狗为线索,以刘秀、刘协、刘备三个历史人物的时代细节为线条,让观众一窥千年前的世风民情。

  (新华社成都2月2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