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多群众送上新春之“福”
——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活动广泛开展
作者:本报实习记者 杨阳  来源:中国艺术报

  穿着红色防静电服的采油工人们围在书法家们周围,既想要一幅“福”字,又怕打扰到书法家们写字。但是,随着书法家们的奋力书写,一会功夫,好多人手上都拿着“福”字了。“快来看看书法家给我写的‘福’字”“到底是书法家啊,写得就是好看” ……他们三五成群地凑在一起,相互言说着兴奋的心情。这是2月3日“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志愿服务公益活动走进华北油田采油二厂的现场。华北油田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曾经在中国石油工业史上创出了若干第一,涌现出一批石油战线上的先进个人和荣誉集体以及光荣事迹。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过新年,贴春联,早已是中国春节里的传统。按照中国文联元旦春节期间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要求,中国书协根据中国传统节日的这一现实需求与书协自身优势,联动41个团体会员单位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志愿服务公益活动,1月31日至2月3日,先后来到德州四女寺镇刘茂商社区、北京顺义区焦户庄村、华北油田采油二厂等地开展送“福”字活动。

  “快看,还有糖人和剪纸哩! ”在北京顺义区焦户庄村的“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活动中,民间艺术家们也参与到这一活动中,这边书法家们写春联、“福”字,那边民间艺术家们吹糖人、编中国结、捏面人、剪纸,好不热闹。

  在德州市四女寺镇刘茂商社区,陈洪武、刘金凯、顾亚龙、于恩东、吴震启、李志强等书法家在社区广场边摆好的桌子上挥毫泼墨为群众送去新春祝福。“给我写一张‘福’字吧! ”“能给我写副贴在大门上的春联吗? ”书法家们刚刚就位,就被群众们“包围”起来。“过年贴春联就是讨个吉祥喜庆,今年书法家们走到家门口为我们写春联,过年贴在门上,来年我们家一定是个吉祥年。 ”手里拿着书法家们刚刚写好的春联的王爱娟高兴地说。热闹的现场,记者看到一个从远处匆匆赶来的身影,凑上去一问才知道,她叫董爱玲,是一名书法爱好者。她告诉记者:“我昨天才知道今天有很多书法家要来刘茂商社区送万‘福’进万家,很想见一见这些知名的书法家们,也期盼收到一幅书法家写的‘福’字,所以今天我一早从济南坐高铁到德州,因为对路不熟悉,辗转了很久才赶到这里。 ”

  现场为群众们写了几十幅“福”字的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说:“作为一名书法家,参加今天这个活动非常激动,我觉得当地的百姓们是真的喜欢书法,一幅幅‘福’字和春联写出来、送出去,看到他们拿在手里脸上洋溢的笑容,我们非常欣慰。 ”武城县是贫困县,一年前,山东省书协驻会干部郝晓明来到武城县的刘茂商社区开始了对这里的精准扶贫工作。陈洪武说,郝晓明一年来为当地群众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脱贫工作,“我们知道扶贫工作不只是要在经济上脱贫,精神上的丰富也十分重要,希望我们的工作能丰富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扶贫贡献一份力量” 。期间,书法家一行还带着写好的“福”字和慰问品来到当地一些贫困户家中,为他们送去新春问候。

  据介绍,“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活动随后还将在北京天安门、北京西站、首都机场等地举行,为更多的群众送去新春之“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