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书市场繁荣,更期待童书创作力繁荣
——从我国儿童文学图书销售呈现爆发性增长说开去
栏目:钟鼓楼
作者:赤天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五届中国童书榜近日发布, 24种年度最佳和优秀童书获奖,年度童书100佳书目同时发布。榜单上的童书从全国100余家出版社报送参评的近2000种童书中甄选产生,其中《少年中国说:我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 《红菇娘》 《小黑和小白》等12种童书摘得年度最佳童书奖, 《海错图笔记》 《纸飞机》 《如果》等12种童书获年度优秀童书称号。

  据笔者了解,目前我国儿童文学图书销售呈现爆发性增长,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品牌作家和畅销书作家;童书出版也从专业出版逐渐演化为大众出版;年出版童书4万多种,总量位居世界第一。对文艺市场的繁荣来说,童书是一个重要的分支,其要义不仅在于能够增加图书市场的有效份额,更在于童书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启迪孩子心灵的作用。因此,创作以及销售好的童书,让好的童书与童年“相遇” ,对当下儿童的成长显得尤为重要。

  随着中国“二孩”政策的落地,童书市场正孕育着更大的前景。据京东图书发布的2016年图书音像市场年度报告显示,按销售码洋计算,童书成为2016年最受读者欢迎的图书品类,“领跑”中国图书市场,中国童书的发展前景被普遍看好。但是不得不看到,在市场繁荣发展的背后,中国原创童书无论是创造力、故事品质还是市场表现,还存在一些不足。童书出版多,市场火热,难免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童书销售市场的繁荣,也不意味着童书原创力的繁荣。

  一方面体现在选题策划上,有些出版机构急于求成,或大而不当,或粗制滥造,把许多不适合少儿阅读的内容,以非常诱人的噱头出版,最终不为儿童接受。另一方面表现在内容创作上。有家长反映,“前不久孩子嚷着要一本玄幻探险类的儿童小说,我了解到这确实是一本热销书后就给她买了。但孩子看后晚上就跑来要和我一起睡,她说一闭上眼睛就会做噩梦,很害怕。 ”诸如此类的问题不胜枚举,家长若对读本稍有疏忽或缺乏判断的能力,就很难从中挑出适合的作品,甚至影响孩子的心灵健康。

  笔者以为,优秀的原创童书要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和实用价值,能够吸引孩子的阅读兴趣、拓展他们的阅读视野。另一方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进行原创童书的创作,需要顶层设计的支持。各界共同努力,才能为原创童书的市场注入无限的活力。

  如今,本土原创童书的创作和出版,已经改变了以往引进版书一统天下的局面,但在引进版权仍占据主流的情形下,加强童书的原创力,无疑更值得业内深思。广阔的市场为童书出版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消费者有购买、阅读少儿图书的热情,呼唤与之相适应的内容出版,对于童书的出版者和创作者来说,唯有用心,才能创作出好的童书,坚持“内容为王”才能够从市场获得丰厚的回报,才能延续国内童书发展的命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