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幅摄影作品聚焦“鲁甸·涅槃”
栏目:资讯
作者:段常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鲁甸·涅槃”摄影展1月24日在云南民族博物馆开幕,用镜头讲述鲁甸6 . 5级地震灾后重建的故事。云南省副省长张祖林出席开幕式。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在云南滇东北地区发生了以鲁甸为震中的6 . 5级地震,造成昭通、曲靖两市5县区上百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98 . 49亿元。3年多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统筹指挥下,灾区战胜自然条件险峻、地质地貌复杂等重重困难,探索新形势下地震灾后重建新路子,高效推进恢复重建工作,基本实现了“户户安居、家家有业、乡乡提升、生态改善、设施改进、经济发展”的重建目标。

  为全面展现3年多来的恢复重建成果,深度挖掘救灾过程中所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云南省摄协按照相关部署,在1个多月内面向全国征集摄影作品3000余幅,评出入围作品200余幅,并通过“鲁甸之殇、共筑家园、涅槃重生、实现梦想、不忘初心” 5个主题展出,重现了灾难发生之时,全国人民共伸援手,四海八方同心救援的感人影像,受灾群众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重建家园的精神面貌。

  本次展览由云南鲁甸6 . 5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昭通市委市政府、曲靖市委市政府主办,云南省摄协、云南民族博物馆等承办。影展将持续至2月23日。

(段常明)